針對美媒Discovery​新聞台TVN24?波蘭禁非歐洲企業持有媒體

波蘭禁非歐洲企業持有媒體,被指針對美媒Discovery​新聞台TVN24(圖/中央社.tvn24pl FB)

波蘭國會下議院於本月稍早(8 月 12 日)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歐洲經濟區以外地區的企業持有波蘭媒體。此舉被反對黨認為是衝著波蘭的新聞頻道 TVN24 而來,該頻道屬於美國媒體集團 Discovery,抨擊現任的右翼政府向來不遺餘力。Discovery 在法案通過後發表聲明,指稱波蘭政府不更新 TVN24​ 於​今年 9 月 26 日到期的媒體執照​,現在國會又通過此等法案,顯然歧視外國企業,Discovery 將會依照美國與波蘭之間的雙邊投資協議採取相應的法律行動。

報呱小教室

歐洲經濟區(EEA)
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和歐盟達成協議,以不加入歐盟的方式參與歐洲單一市場,協議於 1994 年生效,後陸續有成員國退出聯盟而加入歐盟,目前歐洲自由貿易聯盟成員國有冰島、挪威、瑞士、列支敦斯登四國,其中瑞士並未批准歐洲經濟區協議,是透過與歐盟簽署雙邊協議的方式參與歐洲單一市場。

該法案很快引起各方批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TVN24 是波蘭最多人收看的獨立新聞台,波蘭國會通過的法案令華府「備受困擾」。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也表示,這法律對外界來說是「負面的訊號」。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聲稱該法案並非針對任何特定媒體,單純只是為了加強管制,讓來自歐洲經濟區之外的企業無法掌控波蘭媒體。對於該法案何以沒有就北約盟國做出免除適用的規定,莫拉維茨奇也加以辯護,主張軍事同盟歸軍事同盟,媒體管理歸媒體管理。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 Mateusz Morawiecki(圖/Kancelaria Premiera/公共領域)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聲稱該法案並非針對任何特定媒體,單純只是為了加強管制,讓來自歐洲經濟區之外的企業無法掌控波蘭媒體。(圖/Kancelaria Premiera/公共領域)

該法案必須通過國會上下兩院,並經由總統的簽署,才能生效。由於現任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屬於執政的法律正義黨(PiS),外界原本並不看好杜達的反應,不過本週二(8 月 24 日)杜達接受國營媒體 TVP Info 訪外時表示,要管制由外國企業控制的媒體,最後透過市場機制,而不是引進強制手段,他並且認為當前的立法頗具爭議性,「基於兩個原因,令我們的美國夥伴感到難以理解,其一是財產的保護⋯⋯其次是言論自由的價值」。外界揣測,這可能代表杜達會出面反對該法案。作為總統,杜達對國會通過的法案擁有否決權,也能夠將法案訴請憲法法院從事違憲審查。

目前爭議中的 TVN24 新聞台的母公司 TVN 是由美國 Discovery Inc 透過一家在荷蘭註冊的企業而持有,當時是為了迴避非歐洲企業不得持有波蘭媒體超過 49% 的規定。上個月中便有風聲傳出,TVN24「違反媒體不得由外國企業所有」的規定,可能無法獲得執照更新。主管媒體規制的科沃傑斯基(Witold Kolodziejski)表示,當前的媒體管制太過寬泛,若是俄羅斯或中國的企業也循此模式,試圖入主波蘭媒體,將會對波蘭的國家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而在另一方面,Discovery 集團為了應對波蘭國會兩院完成立法、TVN24 無法取得媒體執照的問題,已經向荷蘭申請媒體執照,也已經順利取得執照,但 Discovery 歐洲非歐與中東業務負責人奇利(Kasia Kieli)表示,雖然已經按照歐盟規定取得媒體執照,但波蘭國會完成相關立法的話,「TVN 的前途和波蘭的媒體自由依舊危殆」。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24    Reuters(路透社)   Poland’s president prefers media reforms on “market basis”
2021/08/16    Reuters(路透社)  Discovery’s Polish news channel TVN24 obtains Dutch licence
2021-08-16/2021/08/12    Reuters(路透社)  Polish PM rejects U.S. criticism of media and property restitution bills
2021/07/12    Reuters(路透社)    EXCLUSIVE Polish TV regulator casts doubt over future of U.S.-owned news chann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