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台灣攜手反專制壓迫之路 美雜誌《國家評論》:可長可久

立陶宛日前宣布贈台2萬劑AZ疫苗,外交部表示立陶宛善心之舉如雪中送炭(圖/外交部facebook)

今年 7 月立陶宛與台灣公佈將互設辦事處的消息後,中國便以貿易作為懲罰立陶宛的手段,此舉除了招來美國國務院的批評,也激起歐洲國家不少國會議員的反感,紛紛發聲表示支持台灣和立陶宛的正常往來,此外批評中國貿易報復的聲音也見諸歐美媒體。

前情提要:無視中國急跳腳 歐美國家連番聲援台灣立陶宛邦誼

中國面對立陶宛與台灣的交誼發展,反應大體上分為兩方面,首先是外交動作,也就是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驅逐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這算是兩國外交降溫的正常舉動,但旋即對立陶宛展開的貿易制裁就不屬於國際政治的常規。英國《衛報》的一則報導指出,中國以貿易為懲罰立陶宛的手段,與中國懲罰澳洲如出一轍,然而誠如紐約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歐中關係專家巴爾金(Noah Barkin)所指出,立陶宛不像澳洲高度依賴對中貿易,中國的制裁對立陶宛的效用甚小,「但採取這樣的報復措施,等於向其他國家送出訊息,警告踩到台灣紅線的後果。」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 SOAS China Institute)表示,「中國對立陶宛採取脅迫手段,可能玷污中國在歐洲乃至於世界的形象和地位,而且不太可能藉此達到目標,至少無法以此扭轉立陶宛的台灣政策。」而在另一方面,歐盟也面對​支持挺立陶宛到何種程度的問題。畢竟歐盟有些國家十分親中,這就讓歐盟各國很難就對中政策獲得一致的立場。

立陶宛除了力抗中國的打壓之外,在 4 月俄羅斯主導 2014 年捷克爆炸事件的內幕曝光,立陶宛便驅逐了俄羅斯外交官(圖/facebook.com:tslkd/報呱再製)

而在另一方面,觀察家也注意到,近來立陶宛更加強化對美關係,適逢美國對中政策強硬、與台灣交往頻繁的時刻。英國諮詢公司精品歐(Jingpinou)執行長史密斯(Kitty Smyth)認為這是立陶宛的一場賭局,也就是押寶在美國身上,相信在美國的保護下前景會比友善中國要好。​對此​​美國的《國家評論》半月刊​也有評論文章指出,早先 14 國資深國會議員聯名表態支持立陶宛、反對中國干涉「歐盟與北約組織的內部事務」,肯定了立陶宛的政策,也揭櫫新的國際風向。

​僅有 300 萬人口的小國立陶宛不只面對中國並不退縮,也是歐洲各國當中首先出面抵制俄羅斯擴張的國家。今年 4 月俄羅斯主導 2014 年捷克爆炸事件的內幕曝光,立陶宛便驅逐了俄羅斯外交官。之後又陸續發生立陶宛退出中國主導的 17+1 集團,以及與台灣互設辦事處的事件。雖然目前還不清楚俄羅斯是否會響應中國的呼籲,與之合作打擊立陶宛,但《國家評論》​認為,在合作建立反抗國際專制壓迫陣線的道路上,立陶宛和台灣​還是大有可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31​​​    ​​The Loadstar(​英國北極星​)​    China-Europe rail delays as borders close and capacity gets ‘super-tight’
2021/08/27​​    ​​National Review(​美國國家評論​)​    ​International Lawmakers Slam New China Threat to Lithuania, Taiwan
2021/08/2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hina’s trade halt with Lithuania over Taiwan ties sends warning to Europ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