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議員顏敏時遇刺身亡 5年內第2位議員遭襲過世

英國保守黨議員顏敏時(David Amess)(圖/Pjppjppjp/CC BY-SA 3.0)

英國艾塞克斯郡西紹森德區(Southend West, Essex)選出的保守黨議員顏敏時(David Amess)在 10 月 15 日於選區教堂內與選民會晤時遇刺身亡,警方循線逮捕一名 25 歲的嫌疑犯,經初步調查,這名嫌犯僅憑一己之力犯案,行兇動機可能跟伊斯蘭極端主義相關,英國當地數個媒體也根據所能取得的資訊,推論嫌犯可能是位索馬利亞裔的英國國民

這是近 5 年內第 2 位英國國會議員遇害的不幸事件,工黨議員柯克斯(Jo Cox)於 2016 年 6 月,同樣也是在與選民會晤的場合,遭到支持英國脫歐的極右派民眾殺害身亡。與柯克斯在英國脫歐一事上立場相左的顏敏時,也難逃成為選民攻擊目標的悲劇。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已經下令全英國警網重新檢視 650 位國會議員人身安全維護的各項措施。在柯克斯於 2016 年身故之後,英國特勤單位統計至 2020 年為止,針對國會議員的犯罪行為總共有 600 多件,其中絕大多數的 500 多件是屬於言語上的惡意攻訐,另外還包括騷擾和威脅恐嚇等,實際上發生肢體衝突的情況則有 3 件。

英國首相強森前往悼念遇刺議員顏敏時(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英國國會議員與選民之間的會晤是一項政壇傳統,有鑑於歹徒可能藉此機會發動近身攻擊,2017 年曾經在國會大廈附近救援過一位遭恐攻員警的保守黨議員艾伍德(Tobias Ellwood)就認為,在完成安全維護措施的檢討之前,有必要考慮暫停與選民之間的面對面接觸,但是同為保守黨的另一位議員戴維斯(David Davis)則持反對意見,認為與選民會晤是英國民主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顏敏時在 2020 年才寫了一本有關群眾騷擾和網路霸凌的著作,他在書中提到,越來越多的暴力攻擊已經對英國民意代表在公開場合與選民當面溝通的傳統造成傷害。顏敏時生前會在推特上公佈與選民會晤的時段跟場所,僅要求有意前來對談的選民事先登記,就結果論而言,這樣寬鬆的機制的確會對維安工作造成負面的影響。

新聞來源:
2021/10/16 France24 British government orders security review after deadly terror attack on M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