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兵邊境、外交降級 俄中持續對歐美進行壓力測試

左:頓巴斯的俄羅斯步兵戰車(圖/Wikipedia)。右: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圖/中國政府)

立陶宛不顧中國抗議,允許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之前的週日(11 月 21 日)中國指責立陶宛「毀棄政治承諾」,宣布與立陶宛外交降級。立陶宛外交部旋即對中國將兩國關係降至代辦層級「表示遺憾」,並稱立陶宛依舊謹守「一個中國」原則,只是立陶宛也有權利和台灣發展經貿關係。

前情提要:台灣代表處成立 中國暴怒:和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

對於這起外交風波,立陶宛的官方言詞依舊保有外交風度,實則立陶宛堪稱歐洲對中覺醒的先鋒。今年 5 月,立陶宛退出 17+1 中歐與東歐合作論壇,今年 7 月則讓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台灣代表處,這也是 18 年來台灣首度在歐洲新設代表處。代表處啟用之後,中國幾度施壓,包括大動作撤回大使,但立陶宛並未改變立場。

立陶宛退出 17+1 合作論壇時,評論該機制「分化」歐洲,言下暗指這是極權擴張的手段,這樣的警覺也見於他處。例如烏克蘭正因為俄羅斯陳兵東部邊界,承受極大的戰爭壓力,也被認為是可能引爆戰爭的熱點。不過同時具有美俄背景的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布特(Max Boot)卻認為,俄羅斯應該不會入侵烏克蘭。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設立,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同仁攝於館牌前。 (圖/外交部)

布特認為,俄羅斯總統蒲亭不至於在烏克蘭整軍逐漸有成的時候魯莽採取軍事行動,今年稍早他也讓軍隊集結到烏克蘭邊境,但並未演變成入侵行動,卻換來 6 月和美國總統拜登在日內瓦舉行峰會的結果。蒲亭一直有心重振俄羅斯帝國雄風,而這樣的峰會彷彿重回美蘇對峙的冷戰時代,當時蘇聯與美國同為世界強權,足以分庭抗禮。

蒲亭曾說「蘇聯解體是二十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災難」,一句話說明了他作為俄羅斯領袖的政治抱負。

乍看之下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緊張態勢是民主和極權的對抗,但同一時間,烏克蘭也成為美國和北約組織其他盟友的燙手山芋。誰也不想接納已被俄羅斯戰爭鎖定的烏克蘭,這就是親西方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至今無法說服美國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原因。

極權主義者未見得要真的發動戰爭,只要製造戰爭的壓力,或許就足以分化敵對盟友。但極權擴張或民主倒退也為見得都是外部因素所造成。上週二(11 月 16 日)《紐約時報》分析瑞典哥德堡大學跨國政治學調查計畫 V-Dem 的最新數據指出,自從 2010 年以來,美國幾乎所有的盟友都遇上民主退步的問題,而資料顯示內部問題是民主倒退的主因。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21    Reuters(路透社)    China downgrades diplomatic ties with Lithuania over Taiwan
2021/11/19    CFR(外交關係協會)    How to Energize NATO’s Response to Russia’s Threats Against Ukraine
2021/11/16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U.S. Allies Drive Much of World’s Democratic Decline, Data Sho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