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疫情飆升 奧地利重回全國性封鎖、各地暴力抗議四起

奧地利反疫苗抗議(圖/Ivan Radic/CC BY 2.0)

歐洲的武漢肺炎疫情一度在夏季獲得舒緩,但隨著天候轉冷,疫情再度升溫,許多國家就歐洲發布旅遊警告。本週一(11 月 22 日)美國疾管局(CDC)將德國和丹麥列為第四級最高風險地區,國務院則將兩國列入「請勿前往旅遊」國家名單。在此之前已有許多歐洲國家被美國國務院列入不宜旅遊名單,包括奧地利、保加利亞、英國、比利時、克羅埃西亞、捷克、愛沙尼亞、希臘、愛爾蘭、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挪威、羅馬尼亞、俄羅斯、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瑞士、烏克蘭等。目前尚未被美國列入這名單的歐洲國家只有葡萄牙、西班牙、法國、義大利、馬爾他、波蘭、瑞典、芬蘭及塞普勒斯。

疫情嚴峻之下,本週起奧地利重回全國性封鎖,各產業在家上班,非供應民生必需品的商店一律不得營業,這是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奧地利第四次全國性封城,在維也納引發激烈抗爭,約有 4 萬名未接種疫苗的民眾群聚抗議。奧地利內政部長內哈默(Karl Nehammer)表示,反疫苗人士愈來愈極端,有些抗議民眾攜帶標語,上面的圖畫將新任總理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比喻為納粹集中營的惡醫孟格勒(Josef Mengele),有些抗議民眾佩戴仿納粹時期的猶太之星臂章,只是將「猶太人」字樣改成「未打疫苗」。

比利時和荷蘭的疫情管制尚未達到奧地利的程度,但也引發民眾上街抗議。之前的週日有大量民眾以「為自由同行」為名,群聚在布魯塞爾北站,抗議政府加強疫情管制,比利時警方估計人數可能達到 35,000 之多。有抗議民眾脫離示威遊行路線,和警方爭地,迫使警方出動催淚瓦斯和水柱驅散違規人群。

歐洲疫情飆升,各地反疫苗抗議四起(圖/GoToVan/CC BY 2.0)

荷蘭​因為實施為期三週的局部封城管制,導致抗議民眾出現過激活動​。上週五鹿特丹​發生街頭暴力事件,鹿特丹市長稱之為「暴力的狂歡派對」,民眾向警方投擲石塊和鞭炮,對警車縱火,迫使警方開槍回擊。到了上週六,海牙出現街頭單車縱火事件。其他城市則有人在​小學縱火,或夜間在街頭鬧事。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歐洲當前情況表示關切,認為歐洲各國必須整體性加強管制,才有可能控制疫情。WHO 所謂的管制手段包括戴口罩、打疫苗、擁有疫苗護者才能聚會等等。WHO 估計,若無法採取有效的管制,這個冬季歐洲可能會再丟失 50 萬條人命。

上週奧地利通過法令,成為歐洲第一個強制施打武漢肺炎疫苗的國家,預計法令在明年 2 月生效。德國還在為此進行政策辯論,尚未獲得共識。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23    Euractive(歐洲動態)    Only nine EU countries still escape the US ‘Do Not Travel’ COVID-19 warning
2021/11/22    The Economist(英國經濟學人)    A deadly new covid wave in Europe is met by popular fury over lockdowns
2021/11/22    BBC(英國經濟學人)    Covid: Austria back in lockdown despite protests
2021/11/21    Politico EU(政治網歐盟版)    Protest against COVID-19 measures turns violent in Brusse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