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俄羅斯要求保證 ​土耳其樂意斡旋

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右: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圖/土耳其總統辦公室)

俄羅斯可能侵略烏克蘭的戰爭陰影籠罩全歐,俄羅斯總統蒲亭於平安夜前一天(12 月 23 日)重申俄羅斯不要衝突,但必須獲得「立即的保證」。蒲亭所指的是北約組織東翼擴張問題。抱有大俄羅斯思想的蒲亭認為北約組織不斷在向東擴張,危及俄羅斯在東歐乃至中亞的軍事優位,烏克蘭是這個問題的當前核心。自從 2014 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以及東部頓巴斯地區被俄羅斯滲透,烏克蘭就急於加入北約組織,這被莫斯科方面視為大忌。

俄羅斯要求北約做出不擴張承諾已有一段時間,就在蒲亭重申這一要求的前兩天,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與羅馬尼亞總理丘卡(Nicolae Ciuca)會面後,在聯合記者會上明白拒絕了俄羅斯的要求,但強調北約成員國在俄羅斯問題上抱有共識,也已經準備好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烏克蘭期望受到侵略時北約組織能夠軍事介入,但北約截至目前為止都不曾做出這樣的承諾。目前歐盟和美國都對俄羅斯提出警告,若入侵烏克蘭將必須承受嚴重的制裁,但未見得會有軍事介入。東歐的波蘭和立陶宛與烏克蘭結成所謂的盧布林三角(Lublin Triangle Summit),則積極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北約。

前情提要:盧布林三角峰會:波蘭立陶宛重申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北約

同在北約東翼的土耳其也關切俄烏衝突的發展。上週四(12 月 23 日)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表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關係,以及俄羅斯和北約的關係,目前已經演變到「危險」的程度。上個月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樂意為俄羅斯和烏克蘭斡旋,且他認為土耳其是北約盟國但不是歐盟成員國的身分,較有利於處理這樣的衝突。他明白表示,有些國家喜歡給人一種歐盟與北約可以相互代表的印象,但這不切實際。

烏克蘭–俄羅斯爭議地區圖
烏克蘭東部、靠近俄國邊境的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又被稱為頓巴斯(Donbass)地區,自2014年起就被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派所把持。俄國軍隊也在此現蹤,被烏克蘭稱為「臨時占領區」,不過俄國予以否認。
圖/報呱製圖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24    Daily Sabh(土耳其晨報)    Turkey could mediate between Russia, Ukraine: Erdoğan

2021/12/24    Daily Sabh(土耳其晨報)    Russia, Ukraine, NATO rivalry is at ‘dangerous’ levels: Çavuşoğlu

2021/12/23    Reuters(路透社)    Putin says Russia doesn’t want conflict but needs ‘immediate’ guarantees

2021/12/21    AA(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    NATO rejects compromise with Russia on Ukraine’s membership prospec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