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歐盟立場曖昧 比利時民團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歐中領袖會議(圖/European Council President/CC BY-NC-ND 2.0)

上週三(12 月 29 日)新任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告訴德新社,歐盟和德國都尚未決定是否出席 2 月的北京冬奧,但她個人已經決定「這次一定不會去」。在她之前,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也明白表態不會出席北京冬奧。

貝爾伯克態度明確,立場鮮明,卻是一支孤軍。《歐盟觀察家》報導指出,德國新政府上台後並不忙著捍衛歐洲價值,而是急於修補對中關係,上週新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習近平通話時就完全沒有提到維吾爾人權問題。

前情提要:德國明鏡:習近平對話蕭茲    帶頭反對德新任外長

整體而言,歐盟及其成員國依舊想要維持友好對中關係。儘管中國以各種手段壓迫歐盟成員立陶宛,立陶宛疾呼歐盟各國應該團結抵抗中國壓迫,歐盟執委會卻宣稱不想涉入立陶宛對中國的糾紛。立陶宛籍的歐盟主管環境及海洋事務專員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cius)也順從歐盟執委會的立場表示,中國對立陶宛的壓迫多半「在枱面下」,很難找到證據,立陶宛工商聯合會則反駁這是睜眼瞎話,「港口堆積幾千個貨櫃不是證據?貨流減少不是證據?合約未獲履行不是證據?這些都明明白白記錄下來,送到我們外交部了。」

德國新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習近平通話時就完全沒有提到維吾爾人權問題(圖/pixabay)

話雖如此,法國和奧地利都表示,不會抵制北京冬奧,匈牙利官方甚至以中文「加油」來表達支持匈牙利隊參加北京冬奧。

貝爾伯克宣布個人抵制北京冬奧當日,香港警方突擊泛民主派媒體《立場新聞》,並逮捕其高層人員,隔日歐盟外交部門表達微詞,指稱中國違反國際條約義務,持續侵犯香港民主。

歐盟及其成員國態度游移曖昧,但民間反對北京冬奧聲浪日益加劇,尤其歐盟總部所在的比利時,民運團體將在新年過後舉行示威遊行,要求歐盟正式維吾爾人權問題,讓北京政府知道「人權很重要」。預計遊行將於 1 月 3 日先從安特衛普展開,1 月 4 日將有三場遊行在布魯塞爾分別舉行,屆時不只居住在比利時的維吾爾人參與,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外抗議的圖博人也會以視訊方式加入聲援維吾爾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30    EU Observer(歐盟觀察家)    German minister takes lone stand on China rights abuse
2021/12/30    ​EU Reporter(歐盟​報導人​)    Pressure grows for boycott of Winter Olympics i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