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會議聚焦俄烏危機 修好美德關係

2022慕尼黑安全會議(圖/慕尼黑安全會議官網)

自 1963 年成立以來,每年 2 月召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ünchner Konferenz für Sicherheitspolitik)一直是同類國際會議中規模最大且極具影響力者,今年的會議於上週(18-19 日)舉行,正當大西洋兩岸為俄烏危機焦頭爛額之時。

《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新任德國總理蕭茲面對俄羅斯大軍集結壓迫烏克蘭,態度模糊軟弱,被認為是推諉塞責,慕尼黑安全會議成了地主德國對外展示跨大西洋兩岸團結的重要平台,但他是否達到目的則見仁見智。《德國之聲》形容蕭茲在金碧輝煌的五星級酒店裡發表演說,大談北約防禦承諾,「給人一種感覺」,亦即他所領導的左翼聯盟政府會認真對待對北約作出的承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路線。 (圖/中央社製圖)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資深研究員維爾茨(Michael Werz)指出,這次美國有規模不小的國會代表團與會,恰好就近觀察新任德國總理,對於蕭茲重申北約承諾的演說似乎感到放心。維爾茨表示,這是因為美國國會逐漸失去強力制裁俄羅斯的興趣,對德國的軍事要求也開始放緩

在蕭茲演講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參與一場公眾討論,展現跨大西洋的團結精神。對於先前德國拒絕提供烏克蘭武器一事,貝爾伯克表示,德國基於歷史責任,不能將武器送往衝突地區,布林肯也為德國辯護,甚至暗示德國的做法是北約整體策略的一部分,強調北約不僅協調行事,也互補行事。

前情提要:僅援助烏克蘭頭盔和野戰醫院 德國遭波羅的海及東歐各國砲轟

同樣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火線上的烏克蘭則沒有那麼多耐心。烏克蘭總理澤倫斯基表示,不論是給了烏克蘭幾百個現代武器,還是五千個頭盔,烏克蘭都很感謝,「但大家都知道這不是在對烏克蘭做慈善⋯⋯這是關於你對歐洲和全世界的安全要做出什麼貢獻。」

貝爾伯克堅稱德國已經盡其所能幫助烏克蘭。她告訴《德國之聲》,德國完全站在烏克蘭一邊,也將會是烏克蘭的最大財政捐助者。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2/20    Deutsch Welle(德國之聲)   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boosts transatlantic ties for Germany in a crisis
2022/02/218    Auswärtiges Amt(德國聯邦外交部)   Sicherheitskonferenz in München: Im Zeichen der Krise​(官方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