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立波亞速軍團受命投降​ 俄羅斯下議院稱其「納粹戰犯」

2021年亞速軍團(圖/Wanderer777/CC BY-SA 4.0)

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擁有傳奇名聲的亞速軍團一直堅守重要的黑海港口馬立波(Mariupol),他們藏身的亞速鋼鐵廠也是馬立波最後一片不為俄羅斯掌控的土地。這一切在戰爭第 83 日終於劃下句點。兩百多名亞速軍團成員於週二(5 月 17 日)向俄羅斯部隊投降,結束戰爭爆發以來最長的圍困戰(共 82 日)。

前情提要:
烏克蘭平民撤離馬立波 莫斯科紅場預演「勝利日」閱兵
頓內茨克最後據點馬立波將陷落?歐官員:恐有大量平民死亡

亞速軍團隊徽(圖/Inkscape’r/公有領域).svg

亞速鋼鐵廠有廣大的地保系統,足以抵擋核武攻擊,戰爭爆發之後,不僅亞速軍團固守此地,還有數百平民在此避難。經過數次不成功的人道救援任務,鋼鐵廠內的平民終於在本月初全數撤離,安全回到烏克蘭控制下的安全地區。在那之後亞速軍團還繼續守衛亞速鋼鐵廠,直到週一接獲新的命令。根據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布的聲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下令亞速鋼鐵廠守軍向俄羅斯投降,以求「保全人命」。

根據俄羅斯方面發布的消息,投降的烏克蘭守軍共有 265 名,其中有 51 人受傷。路透社記者在馬立波現場觀察,共有七輛巴士載走傷兵,但其中有些人並沒有明顯傷勢,其中有一人頸上有黃藍色醒目的烏克蘭三叉戟國徽刺青。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聲明所有戰俘都會受到「合乎國際標準」的待遇。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烈爾(Hanna Malyar)表示,將會與俄羅斯進行戰俘交換,但實際情況如何不得而知。俄羅斯下議院有強烈聲音表示,亞速軍團成員是「納粹戰犯」,不該成為戰俘交換對象。俄羅斯國家通訊社也稱聯邦檢察官將偵訊投降士兵,以調查「烏克蘭政權的罪行」。關於戰俘交換一事,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紀柏梁(Dmitry Polyanskiy)在推特上發表態度強硬的澄清聲明:「英文裡怎麼會有那麼多不同方式表達一個簡單的訊息:#亞速納粹 無條件投降了。」等於否定有戰俘交換約定存在。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馬立波牽制俄羅斯軍力長達 82 天,阻止俄羅斯近據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行動,改變了戰爭走向。英國皇家國防安全聯合軍種研究所副研究員塞斯庫莉亞(Natia Seskuria)指出,「從戰術角度來看,(亞速軍團)爭取到非常寶貴的時間,讓烏克蘭軍隊可以在他處展開反擊,重新集結,並從西方獲得武器」。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歐洲及中亞計畫主任歐立克(Olga Oliker)也表示,俄羅斯拿下整個馬立波,但其論述已經失敗」,這一點在 5 月 9 日俄羅斯勝利日當天尤其明顯,馬立波亞速軍團則為烏克蘭創造出英雄和自我犧牲的傳奇故事。

烏克蘭馬立波亞速鋼鐵廠(Azovstal)(圖/NEXTA推特)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17    Reuters(路透社)    Hundreds of Ukrainians defending Azovstal plant surrender to uncertain fate
2022/05/17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Russia-Ukraine war: what we know on day 83 of the invasion
2022/05/17    Sky News(英國天空新聞台)    Ukraine war: Russia claims 265 Ukrainian soldiers ‘surrender’ at Mariupol steelworks
2022/05/17    Vox(美國沃克斯新聞網)    What Mariupol’s fall means for Russia — and Ukraine
2022/05/07    BBC(英國廣播公司)    Ukraine war: Civilians now out of Azovstal plant in Mariupo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