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猴痘蔓延歐美加澳

猴痘病毒(圖/美國疾管署)

這兩年是歐洲多事之年,烏克蘭戰爭引發的能源與糧食危機加深困境,好在各國從武漢肺炎疫情復甦,生活逐步邁向正常,偏偏就在此時來了一個新病毒,而且遠比武肺病毒致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上週的聲明,自 5 月中起,已有猴痘(monkeypox)病例出現在數個歐洲國家。猴痘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出現在中非及西非森林地區(往往為動物保護區所在地),鮮少出現在歐洲和美洲,但目前除了歐洲,美國、加拿大甚至澳洲都已出現零星病例,已通報病例的歐洲國家則有:英國、葡萄牙、瑞典、義大利、西班牙、法國、比利時、德國,週日的最新報導還包括荷蘭、瑞士及中東的以色列。

引發疾病的猴痘病毒和天花、牛痘等同屬正痘病毒(orthopoxvirus),致死率因不同病毒種而有異。西非種猴痘較輕微,致死率低於 1%,中非種(剛果盆地種)致死率則可高達 10%,猴痘因此被認為是天花滅絕後最致命的正痘病毒疾病(天花的致死率高達 30%)。

猴痘(圖/美國疾管署)

猴痘透過密切接觸而傳染,如感染者的傷口、體液或飛沫。猴痘的潛伏期約為 10 天,症狀可持續 2-4 週。但一般而言猴痘傳染性不強,同時在多個國家出現,顯得相當不尋常,因此引發專家憂慮。荷蘭依拉斯姆醫學中心(Erasmus MC department)病毒科學部門專家表示,過去的零星輸入病例通常不會像現在這樣蔓延開來,合理的解釋是猴痘病毒的傳播途徑改變。德國衛生部長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也呼應這個看法,認為「只有透過基因研究才能知道⋯⋯傳染途徑是否發生了變化」。

義大利史巴蘭贊尼傳染病研究院(Lazzaro Spallanzani institute)在上週五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們將在本週分離出猴痘病毒,屆時也測試天花疫苗接種抗體是否可以中和猴痘病毒。雖然天花疫苗對當前猴痘的效果還不清楚,英國因已出現 20 起病例,醫護人員已經開始接種天花疫苗以防萬一,西班牙媒體也報導該國政府正試圖購入數千劑天花疫苗,期望有助於控制疫情。

目前疫情的傳播方式不明,但媒體報導指出,所有性別已經披露的患者當中,除了一人以外,全數都是男性,這讓專家懷疑此次流行是否與男性間的性行為有關。有些媒體做出此類報導,但有些專家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猴痘在男同性戀之間透過性行為而傳播,並認為將猴痘與男同性戀連結在一起是危險的,令人聯想四十年前媒體將愛滋病與同性戀畫上等號的報導。

目前專家之前對於當前疫情沒有共識。WHO 反對將猴痘與同性戀連結在一起,瑞典衛生部門則指出,一般而言,猴痘好發於面部、手掌和腳底,歐洲病例則多半在生殖器、腹股溝和肛門周遭皮膚出痘,確實令人推測或許與男性間的性行為有關。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更明確將猴痘與性行為相關聯,呼籲公衛團體向男性性行為者、多重性伴侶或隨意性行為者宣導猴痘相關知識。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21    Insider(美國內幕新聞)    Stop linking monkeypox to gay and bisexual men, disease experts say: This virus spreads via contact, regardless of who you are
2022/05/21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Israel, Switzerland report first monkeypox cases as virus spreads
2022/05/20    CNET(美國 CNET 科技新聞網)   Is Monkeypox Fatal, or Even New? What to Know About Symptoms and More
2022/05/20    WHO(世界衛生組織)   Monkeypox cases reported in the WHO European Region(官方新聞稿)
2022/05/1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Monkeypox outbreak: What we know so f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