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俘俄軍上士遭判終身監禁 烏克蘭「迅速伸張正義」

21歲的俄國軍人Vadim Shishimarin,因殺害烏克蘭平民而被控戰爭罪。日前在烏克蘭受審時認罪,並陳述自己其實不想殺人。(圖/twitter/IuliiaMendel)

烏克蘭首宗戰爭犯罪案件於週一(5 月 23 日)宣告一審判決,被告 21 歲的俄軍上士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以戰爭罪謀殺罪被判決終身監禁。

前情提要:馬立波之後》頓巴斯盡全毀 俄轉攻擊盧甘斯克地區

希希馬林是坦克指揮官,他坦承於 2 月 28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四天) ,因為所屬部隊遭到烏克蘭方面鎖定,他們駕駛偷來的私家車輛逃跑,開車到小鎮丘帕希夫卡(Chupakhivka)附近,遇上一名沒有武裝的平民,一邊騎自行車,一邊講電話。另一名較資深的士兵命令希希馬林射殺這名平民,以免位置遭到洩漏。希希馬林遵命以卡拉希尼柯夫(Kalashnikov)突擊步槍開了數槍,殺害 62 歲的村民謝里波夫(Oleksandr Shelipov)。

判決指出,「鑑於〔被告〕所犯罪行危害和平、安全、人類及國際法律秩序⋯⋯法院認為沒有可能判處(較無期徒刑短的)刑期」。希希馬林的律師奧維斯揚尼科夫(Viktor Ovsyannikov )形容這是「所有頭腦清醒的人都會挑戰的最嚴厲的判決」,因此他會上訴,但他對判決不感意外,因為他知道此案有「來自社會各界的壓力」。

俄羅斯否認在其「特別軍事行動」期間以平民為目標,但 3 月 31 日俄羅斯停止砲擊撤離布查,烏克蘭軍隊終於能夠進城,發現街頭大量陳屍(圖/截圖自 UOI 推特)

俄羅斯否認在其「特別軍事行動」期間以平民為目標,但烏克蘭政府指責俄羅斯對平民實施暴行,並表示已可能有上萬起戰爭罪行,始於 5 月中的希希馬林案因而對烏克蘭具有重大象徵意義,之後可能還會有許多類似審判。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說她正在準備四十多起與戰爭罪有關的案件。

國際律師協會(IBA)執行主任艾里斯(Mark Ellis)也表示判決不令人意外,可能是「牽涉烏克蘭被俘士兵的一大謎團的一部分」,似乎認為此類審判可能被烏克蘭用於交涉戰俘交換。​此外他指出,​這起案件可能為日後的其他戰爭罪審判定下基調,果真如此的話,「這條底線畫得非常高」。

法律專家表示,在戰爭衝突正烈的時候火速進行戰爭罪審判,可謂極不尋常,且有可能違反《日內瓦公約》。但烏克蘭以「迅速伸張正義」為第一優先,除了可能成為戰俘交換談判籌碼,也在於警告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軍隊,犯下戰爭罪行有其後果。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2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n soldier jailed for life in first war crimes trial of Ukraine war
2022/05/23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Ukrainian court sentences Russian soldier to life in prison for killing civili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