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議會大選:法國政壇的四項長期展望

6 月 19 日法國進行國民議會(下議院)第二輪投票(圖/Lorie Shaull/CC BY 2.0)

週日(6 月 19 日)法國進行國民議會(下議院)第二輪投票,先前民調顯示現任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陣營將會拿下最多席次,但未見得能夠佔有絕對多數(289 席),極右翼有望在本次選舉獲致近數十年來最大的成功,左翼聯盟將成為國會最大在野黨,保守黨人則將成為關鍵的少數。

前情提要:法國會第一輪投票:左翼聯盟略勝0.1% 三大銀行股價應聲下跌

若馬克宏陣營無法拿下絕對多數,將會開啟法國政壇一段不確定時期,或者透過一定程度的權力分享(共治)來解決問題,或者會導致未來長期議事癱瘓,議會經常被解散重選。不過《歐洲動態》有一篇分析文章認為,儘管這次國民議會選舉極為嘈雜,無數圖表、統計數據和各方陳述之下,畢竟存在著深沉的事實,足以讓人在投票之前遇見選後未來。這前景可歸納為四點。

首先,馬克宏無疑在選舉中居冠,雖然左翼聯盟與他領導的中間陣營並駕齊驅。執政的文藝復興黨(Renaissance,原名 LREM)是馬克宏初次競選總統時才組建,六年前尚不存在,且在地方議會幾乎沒有代表,如今馬克宏確立他作為中間領袖的地位,不能不說是非凡的成就。

左:梅蘭雄。中:馬克宏。右:雷朋(圖/MathieuMD 、Arno Mikkor、VOX España/CC BY-SA 4.0)

其次,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領導的左翼聯盟 NUPES 在選舉中取得亮眼成績,而在總統選舉之前,甚至難以想像出現這樣的聯盟,NUPES 的成就也不容小覷。然而聯盟內各黨存在著極大的分歧,例如綠黨是歐洲聯邦主義者,梅蘭雄則完全不是;在能源議題上,綠黨和梅蘭雄主張終結核能,共產黨則希望改善現有基礎設施。

《歐洲動態》的分析認為,左翼聯盟 NUPES 在國民議會選舉結束後,可能不會存在很長時間,而會有一個「血腥分裂」的過程。

第三,極右翼的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未能在國會選舉中獲得與總統選舉相呼應的席次,這是選舉制度使然,讓極端份子在第二輪投票中難以和溫和路線的候選人競爭。如此一來,議會中的席次分配其實未能完整代表法國選民的傾向,是政治上的一個問題。

第四,若馬克宏的中間聯盟無法取得絕對多數,他可能與意識形態較為接近的共和黨人(Les Républicains)合作,並和綠黨的溫和派展開談判合作,如此一來,馬克宏能夠展現他選舉時高舉的生態元素,綠黨則能涉足嚴肅議題,同時也和總以共主自居的梅蘭雄保持距離。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6/19    Reuters(路透社)    Macron faces tough battle for control of parliament as France votes
2022/06/17    EURACTIV(路透社)    French elections: Underneath the cacophony lie deeper truth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