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西班牙、葡萄牙高溫野火成災 極端高溫將侵襲英國

根據西班牙卡羅斯三世衛生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的數據,這一波熱浪持續一週,已導致約 360 人因高溫死亡(圖/Pixbay)

近來西南歐遭到野火侵襲,法國吉倫特省(Gironde)過去數週一直苦於火災,上週六(7 月 16 日)情況惡化,有約一萬公頃土地陷入火海,當地政府調度多達 1,200 名消防人員對抗大火,同時疏散該地區 14,000 民眾。

野火與今夏西南歐的乾旱高溫有關。最近的天氣預報就法國 38 個地區(全國 96 個區域)發布橙色天氣警報,提醒這些地區的居民提防野火。預計法國這一波熱浪將在本週一(7 月 18 日)達到頂峰,溫度可能高達攝氏 40 度。

法國南方的西班牙情況更為惡劣,近幾日溫度高達 45.7 度,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根據西班牙卡羅斯三世衛生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的數據,這一波熱浪持續一週,已導致約 360 人因高溫死亡。西班牙野火肆虐,也成為西北歐度假旅客的惡夢,上週六西班牙馬加拉區(Malaga)疏散多達 3,000 人,其中不少是來自北方的歐洲遊客。西班牙埃斯特雷馬杜拉區(Extremadura)也因為超過 40 度的高溫發生野火,必須出動直昇機由空中救火,大火甚至威脅到蒙弗拉圭國家公園(Monfrague)。

之前葡萄牙連續數日出現逼近 40 度的高溫並引發野火,所幸自上週六起溫度略有下降,消防人員得以喘息。葡萄牙自然與森林保護研究所數據顯示,今年年初到 6 月中,葡萄牙全國共有多達 39,550 公頃土地遭野火蹂躪,是去年同期三倍之多,且有多達三分之二土地被野火燒毀。

2022-7-13 全球溫度圖(圖/NASA)

熱浪與野火不局限於西南歐,甚至越過地中海侵襲西北非的摩洛哥,導致 2,000 多公頃的森林陷入火海,截至上週五為止,已有上千戶家庭撤離該地區。

熱浪還將侵襲西北歐的英國。英國國家氣象預報局針對英格蘭部分地區發出本週一、二的「極端高溫」警報,預計溫度將高達 40 度。

義大利並未因高溫而發生大規模野火,但乾旱讓義大利最長的波河(Po)水位創下新低,直接衝擊飲用水、農業灌溉和水力發電。義大利某些地區甚至發布關於水的使用禁令,使用水僅限於食品、家庭生活和醫療保健,用水灌溉公共或私人花園、清洗庭院或汽車,都將被處以最高 500 歐元的罰款。

上週六帕瑪主教索羅米(Enrico Solmi)在波河河畔未受乾旱影響的家庭舉行彌撒,最後以遊行和祈雨儀式結束,希望已經兩百多天不曾下雨的義大利能夠儘早迎來甘霖。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17    Reuters(路透社)    Wildfires rage in France and Spain as heatwaves sear Europe
2022/07/16    Reuters(路透社)    Just hell.’ 5 countries suffering in Europe’s heat wa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