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驚爆六百多起通敵叛國罪 澤倫斯基解職檢察總長及國安局長​

左為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巴卡諾夫(Ivan Bakanov)(圖/OPU/CC BY-SA 4.0)、右為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圖/Ksenia Svyatovets/CC BY-SA 4.0)

先前的週日(7 月 17 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談話中披露正發生在烏克蘭內部的驚人事件:對抗俄羅斯侵略的戰爭還在如火如荼進行,局面愈演愈烈,烏克蘭的司法及調查機關卻有多人通敵叛國,「尤其是檢察官辦公室國家安全局」。這兩個機關有 60 人目前身在俄羅斯佔領區,且正與俄羅斯合作。截至澤倫斯基講話當時為止,相關刑事訴訟案件已高達 651 起,澤倫斯基追究政治責任,也將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及國家安全局局長巴卡諾夫(Ivan Bakanov)解職。

651 起涉嫌通敵叛國案件顯示烏克蘭遭到俄羅斯嚴重滲透。澤倫斯基在談話中提到,克里米亞地區前國安局負責人庫林尼奇(Oleh Kulinich)因為涉嫌叛國已經遭到逮補。澤倫斯基表示,戰爭爆發不久後的 3 月 2 日,他就將庫林尼奇解職,現在證明他當時決定正確。根據烏克蘭英文媒體《國家》的報導,庫林尼奇是在上週六遭逮補,涉嫌罪名是烏克蘭刑法第 111 條叛國罪,罪名成立的話,最高刑期為 15 年。

左為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巴卡諾夫(Ivan Bakanov)(圖/OPU/CC BY-SA 4.0)
右為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圖/Ksenia Svyatovets/CC BY-SA 4.0)

澤倫斯基表示,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以毀滅性的轟炸佔領烏克蘭東部及南部領土,轟炸數量已然多到「無法計算」,此外還動用超過三千枚巡弋飛彈。所幸近來西方國家的軍事援助開始派上用場,幾種多管火箭系統用於攻擊俄羅斯後勤及彈藥中心,烏克蘭國防部表示,已經嚴重破壞俄羅斯補給線。

烏克蘭官員表示,上個月他們獲得美國提供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包括克里米亞半島都在打擊範圍內。基輔方面發布此一消息隔日,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告訴俄通社(塔斯社),烏克蘭及西方國家拒絕承認克里米亞受俄羅斯控制,已經對俄羅斯構成「系統性威脅」,他並且提出警告,任何對克里米亞的外部攻擊都將引法「末日審判」的回應。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正在「所有作戰地區」加強整備,即將展開新一波攻勢。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是烏東頓涅茨克地區(Donetsk)極具象徵意義的重要城市,是俄羅斯接下來的攻擊重點之一。

至於俄羅斯本身的戰損,英國國防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告訴 BBC,自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已經損失 30% 地面戰力,死傷士兵達到五萬人。拉達金表示,俄羅斯是英國的「最大威脅」,且此等威脅可能持續數十年,顯示烏克蘭戰爭徹底改變英國軍方對俄羅斯的看法。

7月17日俄烏戰況(圖/ISW/報呱編譯)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18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president sacks security chief, cites hundreds of treason cases
2022/07/18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Russia-Ukraine war at a glance: what we know on day 145 of the invasion
2022/07/17    Reuters(路透社)    Russia’s Medvedev: Attack on Crimea will ignite ‘Judgement Day’ response
2022/07/17    Nation(烏克蘭國家新聞)    Ukrainian law enforcers detain former Crimea SBU department chie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