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船離港前一日 烏克蘭穀物大亨死於飛彈攻擊

烏克蘭穀物大亨瓦達圖爾斯基(Oleksiy Vadatursky)(圖/The Kyiv Independent推特)

週一(8 月 1 日)一艘載運烏克蘭穀物的貨船離開敖德薩(Odessa)前往黎巴嫩,這是 2 月底戰爭爆發以來首次有烏克蘭船隻能夠離港,是上個月土耳其和聯合國介入斡旋的結果。

這艘名為《拉佐尼號》(Razoni)的貨船懸掛獅子山共和國旗幟,船上載有 2.6 萬噸玉米。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表示,貨船於週二進入土耳其所控制,聯通黑海與地中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並在伊斯坦堡附近下錨接受烏克蘭、俄羅斯、土耳其及聯合國代表的檢查,之後繼續航程,前往黎巴嫩。

《拉佐尼號》順利離開危機四伏的黑海,對全世界來說都是好事。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拉佐尼號》離港時,還有 16 艘貨船停靠黑海港口,總通載有 60 萬噸貨物,以穀物為主,各國都希望這些船隻能夠跟進《拉佐尼號》。

然而有一樁離奇事件,就發生在《拉佐尼號》離港前的週日(7 月 31 日):烏克蘭南部的尼古拉耶夫市(Mykolaiv)遭到俄羅斯大規模砲擊,市長森克維奇(Oleksandr Senkevych)表示,這是開戰以來受到的最猛烈攻擊。烏克蘭穀物大亨瓦達圖爾斯基(Oleksiy Vadatursky)住家遭到炮擊,瓦達圖爾斯基與妻子雙雙喪生。這讓烏克蘭政界懷疑,這或許是莫斯科方面蓄意謀殺,意在阻止烏克蘭恢復穀物供應。

協議的黑海糧食輸運流程圖。(圖/報呱製圖)

殺害瓦達圖爾斯基以圖影響糧食供應,這樣的說法並非無的放矢,因為瓦達圖爾斯基正是協助烏克蘭成為全球糧食供應大國的主要推手。他在烏克蘭各地擁有數十萬英畝肥沃的黑土地,他的農業產出就佔烏克蘭 GDP 總值的 15%,約佔全球穀物出口 10%。

瓦達圖爾斯基所經營的大型農業綜合企業 Nibulon 也飼養乳牛,生產葵花籽油,並且打造一支船隊,在前蘇聯解體後協助烏克蘭恢復河道航行,向黑海及亞速海運送糧食、石油及鋼鐵。

卡達《半島電視台》報導指出,瓦達圖爾斯基並未因戰爭爆發、穀物出口受阻而放棄烏克蘭,一直持續努力恢復運輸,卻在糧食運輸恢復前一日遭攻擊死亡。烏克蘭總統幕僚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俄羅斯的攻擊不僅針對瓦達圖爾斯基的住家,還精準打中他的臥室。波多利雅科強調這是莫斯科在恫嚇烏克蘭。

瓦達圖爾斯基年過七十,不僅員工和合作夥伴稱他為「爺爺」,就連競爭對手也這樣稱呼他。烏克蘭中部聶伯城(Dnipro)市長菲拉托夫(Borys Filatov)表示,「爺爺是億萬富翁,富比世榜上有名,年紀大了,大可離開這個國家,在蔚藍海岸度過餘生」,不過瓦達圖爾斯基一直留在烏克蘭為穀物出口努力,直到死於週日的攻擊。菲拉托夫不相信瓦達圖爾斯基之死純屬偶然,也有其他政治專家認為瓦達圖爾斯基對莫斯科有利。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02    Reuters(路透社)    ‘Glimmer of hope’ as Ukraine grain ship leaves Odesa port
2022/08/01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Did Russia deliberately kill Vadatursky, Ukraine’s grain tyco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