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Politico:中國若侵台,德國為保經濟將袖手旁觀

德國總理蕭茲(圖/maxpixel)

今年 3 月下旬,美國《政客雜誌》駐柏林首席歐洲特派員卡尼茲尼奇(Matthew Karnitschnig)曾發表一篇尖銳文章,稱整個德國政壇都是「蒲亭好用的傻子」,抨擊毫不留情,上週五​(8 月 12 日)​他又以德國外交政策為題,直言即使中國入侵台灣,德國也不會與其他西方盟友一起制裁中國。

前情提要:美媒Politico:全德國政壇都是蒲亭「好用的傻子」

卡尼茲尼奇​指出,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德國的作為一直令盟友沮喪惱火,但更糟的是,如今東亞局勢緊張,德國卻有可能為了保護本國的出口經濟而姑息中國,即使這將會賠上德國乃至整個歐洲的名聲。

上週四德國總理蕭茲被問到,若中國侵略台灣,德國是否有能力實施經濟制裁,但他​沒有真正回答問題,​卻譴責德國工業界無視​「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的格言​。

德國憂慮廉價能源​難保,因此​​不願為烏克蘭戰爭激怒莫斯科。而一旦激怒北京,德國可能失去的是德國繁榮經濟的基礎。近年來,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德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佔德國對外貿易近 10%,「減少依賴」對德國企業來說是知易行難,且德國耗費數十年才在中國市場站穩腳跟,要減少依賴​勢必花費相當時間。「考慮到世上少有其他地方能像中國那樣有穩定持續的經濟成長」​,德國更是欲罷不能了。例如,有三分之一的德國車是銷往中國市場,而德國車在中國也有龐大的供應鏈,2021 年德國車廠就在中國生產了 430 萬輛車。

有三分之一的德國車是銷往中國市場,而德國車在中國也有龐大的供應鏈(圖/DKMcLaren/CC BY-SA 4.0)

卡尼茲尼奇​認為,​若是中國侵略台灣,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大規模經濟制裁,那麼不只德國,整個歐盟也都將遭受重大經濟損失,因此德國不大可能支持這種做法。這可以從德國面對俄羅斯的態度窺見一斑:雖然德國終止北溪二號管道,但也試圖透過拒絕全面的俄羅斯禁運來維護德國核心能源利益。

​但​卡尼茲尼奇​認為,​這​項​策略​不如​蕭茲預期,因為俄羅斯​自行減少流向歐洲的天然氣。德國持續​短缺​天然氣​,​可能會影響關鍵工業部門,最終將會影響​德國​政府​面對中國​侵台的反應​,再加上​通膨嚴重,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德國​將無力承受經濟再受打擊。

卡尼茲尼奇​指出,有德國官員私下承認,​德國充其量只能對中國施以象徵性的制裁。屆時德國的政治談話節目會充滿相關辯論,專欄作家會在報章大撰文章,但實質而言,德國能夠提供的不過是——Nichts(什麼也沒有)。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12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Why Germany won’t get tough on Beijing — even if it invades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