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在歐洲:「嚎哮最用力」排行前五大

中國戰狼外交遠近馳名,展示場地通常在北京、台海或華府,但現在也在歐洲各國現身(底圖/European Commission - Europa EU/報呱製圖)

中國戰狼外交遠近馳名,展示場地通常在北京、台海或華府,但現在也在歐洲各國現身,歐盟版《政客雜誌》上週刊出一篇報導,盤點中國「嚎哮最用力」的五大頭號戰狼。

被點名的第一人是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嚎叫等級被評定為五個狼頭。他在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台海陷入軍事緊張時,接受法國 BFM TV 訪問,表示統一之後,台灣人民將接受再教育。在此之前,盧沙野在法國也曾引發爭議,例如疫情期間散佈法國醫療人員拋棄病人令其等死的假消息。法國外交部為此召見盧沙野,但盧沙野並未收斂。

第二名戰狼是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戰狼指數為三個狼頭。他在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表示應協助台灣防禦後發表戰狼言論,警告英國「不要跟著美國玩火自焚!」他因此於上週被英國外交部召見。不過英國政壇認為,去年新上任的鄭澤光比前任大使劉曉明收斂一些,劉曉明曾說,戰狼的存在是因為世上有狼。

中國駐歐五大戰狼:駐法大使盧沙野(圖/中國駐法大使館)、中國外交部歐洲事務特使吳紅波(圖/聯合國)、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圖/中國外交部)、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圖/OPCW/CC BY 2.0)、前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圖/中國外交部)、狼(圖/freesvg)

第三名是戰狼指數四個狼頭的中國外交部歐洲事務特使吳紅波。他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外交經驗豐富,報導形容他的工作是「會見歐洲駐中國外交官,偶爾遊歷歐洲大陸,只為表明他多麼不在乎中國政治制度和民主制度的差異」。當歐盟外交官向吳紅波抱怨,他們因為歐洲議會的決議而被戰狼包圍,吳紅波表示,中國不管歐盟怎樣權力分立,「我們只認定一個」,意指中國戰狼會不會發動包圍指認定歐盟決議結果。

第四名是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戰狼指數為兩個狼頭。三年前,德國政府考慮加強控制華為,吳懇便威脅說,中國可能懲罰德國汽車工業以為報復。

第五名是戰狼指數五個狼頭的前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去年離任)。他於 2017 年出任駐瑞典大使,當時瑞典與中國正因瑞典書商桂民海被捕而陷入緊張,後來兩國關係逐漸演變成瑞典限制華為和中興的 5G 設備。他面對瑞典政界和媒體都很輕佻,他將瑞典媒體比喻為 48 公斤的輕量級拳手,稱中國是 86 公斤級的拳手,前者不自量力要挑起爭端,「86 公斤級的拳手好心叫 48 公斤級的選手走開,但輕量級拳擊手不聽,反而繼續挑釁重量級選手,甚至強行闖入對方家裡,那麼重量級拳手有什麼選擇呢?」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1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China’s top 5 wolf warrior diplomats sinking their fangs into Europ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