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經貿矛盾延燒科學 英國恐退出歐盟旗艦研究計畫​

由於英國脫歐經貿矛盾延燒科學,英國恐退出歐盟旗艦研究計畫(圖/Steve Jurvetson/CC BY 2.0)

英國脫歐之後,透過一系列協商而加入歐盟的創新與科學研究計畫,這當中包括經費高達 955 億歐元的歐盟 2021-2027 年旗艦研究計畫「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但隨著英歐之間關於北愛爾蘭的談判陷入僵局,科學研究也被捲入政治糾紛,現在英國致函歐盟執委會,要求啟動糾紛解決機制,接下來 30 日內,雙方將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談,之後還要成立仲裁專家小組,可能需要三個月的時間才能獲得仲裁結果。

研究人員不能始終處在經費不確定的狀態下,因此英國有可能會放棄「展望歐洲」,轉而成立英國本土的替代計畫,也省卻進行仲裁的麻煩。但無論如何,英國的獨立計畫不可能具有「展望歐洲」的廣度,而一旦退出,至少在 2028 年之前都不再可能重新加入歐盟的研究計畫

根據英國脫歐後的貿易與合作協議,歐盟跟原子聯營組織(Euratom)、哥白尼計畫等科學團體達成協議,於 2020 年 12 月同意認可英國以「相關國家」身分參與「展望歐洲」等計劃。但今年 6 月英國片面取消脫歐後關於北愛爾蘭的貿易安排,使得英歐關係緊張,歐盟也遲遲不正式確認英國加入計畫,反而是以色列、土耳其等非歐洲國家的參與地位已經獲得確認。

歐盟哥白尼計畫的Sentinel-1B 衛星(圖/哥白尼計畫官網)

正尋求入主唐寧街十號的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表示,「歐盟拒絕確認我們參與這些重要計畫,一再將重要科學合作政治化,顯然違反協議,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除了英國,瑞士也面臨相似的問題。瑞士作為非歐盟成員國,先前也以「相關國家」地位參與「展望歐洲」計畫,但一年前歐盟與瑞士的貿易談判破裂,瑞士便被排除在新一輪大型科學計畫經費之外。上個月底,瑞士政府還表示希望透過談判加入計畫,但成效甚微。這些對瑞士科學界影響甚大,許多研究計畫流失人才,大學也流失經費。瑞士政府及其研究與創新部(Seri)和瑞士國家科學基金會(SNSF)提供替代資助機制,但許多觀察家指出,這些依舊無法和「展望歐洲」這樣的國際計畫相比。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1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Scientists face hard choices as UK prepares to abandon EU projects for years to come
2022/08/16    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    UK launches legal proceedings against EU over access to Horizon programme
2022/0​7​/​25​    ​Chemistry World(​英國化學世界期刊)    Frozen out of Horizon Europe, Swiss science feels the pin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