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蒲亭入侵烏克蘭 俄羅斯帝國理論家杜金目睹女兒​死於汽車炸彈攻擊

圖左為俄羅斯哲學家杜金(Alexander Dugin)與女兒杜吉娜(Darya Dugina)(圖/Francesca Totolo 2 推特)圖右為杜金目睹杜吉娜死於汽車炸彈攻擊(圖/PropOrNot ID Service 推特)

俄羅斯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哲學家杜金(Alexander Dugin)的女兒杜吉娜(Darya Dugina)於上週六(8 月 20 日)死於汽車爆炸。由於杜金是總統蒲亭的親近盟友,也是力主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重要理論家,杜吉娜的死亡被認為是精心設計的政治暗殺。

週六事發當時,杜金父女剛結束一場活動,正要駕車離去,杜吉娜座車爆炸時,杜金在場目睹。有人認為兇手原本的目標是杜金,只是當晚杜金和女兒換車,才導致杜吉娜死亡,但也有人認為兇手就是要透過杜吉娜之死來摧毀杜金。

長久以來杜金一直主張將俄語地區及相關地緣統一為俄羅斯帝國,這當中也包括烏克蘭,而杜吉娜身為知名記者,也一直公開支持杜金的想法,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杜金於 2015 年以涉嫌參與兼併克里米亞而遭西方國家制裁,杜吉娜則於今年被英國和美國指控散布關於烏克蘭戰爭的虛假消息而列入制裁名單。今年 5 月時她在一次訪問中表示,烏克蘭戰爭是一場「文明的衝突」,她很自豪與父親同受西方制裁。

外界稱杜金的著作對蒲亭有很大的影響,但也有一些俄羅斯觀察家認為他的影響有限。

俄羅斯、烏克蘭戰況(8月20日)(圖/ISW 推特/報呱譯)

同樣在上週六,一架無人機飛抵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部上空,但尚未有任何動作便遭擊落。克里米亞塞凡堡(Sevastopol)首長拉斯佛札也夫(Mikhail Razvojaev)稱該無人機屬於烏克蘭,企圖攻擊黑海艦隊司令部未果。

克里米亞遭受連番攻擊,讓當地人感到緊張,又因為本週三(8 月 24 日)就是烏克蘭獨立紀念日,克里米亞人格外憂慮烏克蘭會發動更多攻擊行動。同樣的憂慮烏克蘭人也有,因為 8 月 24 日也是俄羅斯發動戰爭滿六個月的日子,莫斯科或許會選擇在這個象徵向的日子發起更猛烈的攻擊。

英國《衛報》指出,儘管西方國家援助烏克蘭,但承諾要提供的武器至今只有 10% 送抵烏克蘭。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莫斯科方面試圖製造烏克蘭「聲譽危機」,以減緩西方國家的援助腳步。就在無人機飛抵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部前一天,美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新一波 7.75 億美元武器援助,包括無人機、裝甲車和大砲等。

目前烏俄兩國依舊在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地區纏鬥,俄羅斯軍隊在此緩慢推進,並於上週六拿下最後一個該地區由烏克蘭掌控的前線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21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Darya Dugina: Daughter of Putin ally killed in Moscow bomb – report
2022/08/21    Reuters(路透社)    Daughter of ultra-nationalist Russian ideologue killed in suspected car bomb attack – investigators
2022/08/20    Reuters(路透社)    Crimea’s civilians sound alarm after Ukrainian drone hits Russian fleet HQ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