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俄旅客入境 愛沙尼亞:俄羅斯公民對戰爭負「道義責任」

愛沙尼亞鄰俄羅斯的邊境城市納爾瓦(Narva)關口(圖/Sergey Kompanichenko/CC-BY-SA 3.0)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波羅的海三國一直堅定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北約,現在愛沙尼亞更近一步,自上週四(8 月 17 日)禁止持有愛沙尼亞簽發申根簽證的俄羅斯旅客入境

歐盟在烏克蘭戰爭初期便對俄羅斯關閉領空,許多俄羅斯觀光客因而選擇先入境與俄羅斯接壤的波羅的海三國或芬蘭,之後再透過申根簽證飛往其他歐洲國家。上週愛沙尼亞採取的措施便是對這類已經取得簽證的俄羅斯公民關閉邊界,讓一般俄羅斯人較難進入歐洲。

愛沙尼亞外交部長雷恩薩魯(Urmas Reinsalu)表示,「我們讓侵略國的公民和平參觀羅浮宮⋯⋯又再返家,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波羅的海三國及波蘭的計畫需要獲得北約 29 個盟國的一致同意才能實行
波羅的海三國及波蘭與俄羅斯相關地理位置(圖/Google Map/報呱再製)

雷恩薩魯的態度與德國總統蕭茲恰正相反。先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曾呼籲歐盟禁發簽證給俄羅斯公民,以免歐盟成為人人自由進出的「超市」。當時蕭茲表示,他不支持在歐盟實施俄羅斯遊客禁令,他強調烏克蘭的衝突不是俄羅斯公民的戰爭,而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戰爭。

雷恩薩魯則認為,一般俄羅斯人「消極放任這個政權(的侵略)行動,也(對戰爭)負有道義責任」。他強調「消極有其後果」。而在道德原因之外,他也認為這樣的禁令會對俄羅斯人施加壓力,也保護愛沙尼亞的權利。

愛沙尼亞的禁令大約影響五萬名已取得申根簽證的俄羅斯人,但愛沙尼亞居民的近親、人道主義簽證申請人和參與跨境貿易者在豁免之列。

對於愛沙尼亞的做法,及其呼籲禁令應該擴及全歐盟的主張,莫斯科表示,這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歧視」,揚言俄羅斯會對這些措施做出「適當的回應」。一名親克里姆林宮人士甚至向媒體透露,若歐盟禁止俄羅斯遊客,並持續向烏克蘭輸送武器,有可能會面臨核子攻擊。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2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Estonia wants EU to ban Russian tourists
2022/08/19    Bloomberg(彭博社)    Estonia Eyes Unilateral Russian Visa Ban If EU Won’t Agre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