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紀念日正逢遭俄入侵滿半年 烏克蘭:矢志收復克里米亞

2022年烏克蘭獨立紀念日正逢遭俄羅斯入侵滿半年,總統澤倫斯基在陣亡戰士紀念牆前獻花(圖/Defense of Ukraine 推特)

每年的 8 月 24 日是烏克蘭獨立紀念日,紀念 1991 年 8 月 24 日通過的《烏克蘭國家主權宣言》,今年這個日子與往年不同,不但是獨立 31 週年紀念日,也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六個月的日子。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週三(8 月 24 日)的紀念活動上演說表示,俄羅斯入侵日也是烏克蘭重生之日,烏克蘭最終會奪回目前被俄羅斯佔領的東部地區和南部的克里米亞半島。

自從 2 月底開戰至今,以美國對烏克蘭支援最力,至今已提供烏克蘭 106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週二路透社引述一不具名的美國官員指出,美國將提供烏克蘭新一波 30 億美元的援助計畫,也是迄今為止美國所提供最大規模的援助。該計劃使用美國國會撥款的烏克蘭安全援助計劃(USAI)資金,讓美國政府為烏克蘭採購武器,而不動用美國的武器庫存。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gal)表示,由於獲得高達 140 億美元的國際援助,烏克蘭得以維持金融穩定,但戰事緊迫,這 140 億美元當中有高達 40% 被用於軍事支出。此外基輔方面預期到今年年底,各國還將資助烏克蘭 120-160 億美元。

戰爭發展至今,最令外界憂慮的莫過於烏克蘭境內的核能發電廠遭到攻擊,引發核子危機。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烏克蘭獨立紀念日前夕表示,目前的談判若是成功,IAEA 將在數日內派員造訪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能發電廠,評估電廠安全。

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狄卡洛(Rosemary DiCarlo)  表示,幾乎每天都有涉及札波羅熱電廠安全疑慮的報告,令人非常震驚,她呼籲有關各方「行使常識和理性」,將扎波羅熱重建為純粹民用基礎設施。狄卡洛並且表示,只要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都同意,以聯合國在烏克蘭的後勤與安全能力,足以在札波羅熱發電廠從事一切必要任務。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24    Reuters(路透社)    Zelenskiy says Ukraine was ‘reborn’ when Russia invaded
2022/08/23    United Nations(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Gravely Concerned’ by Situation at 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 in Ukraine, Political Affairs Chief Tells Security Council(官方報導)
2022/08/23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hopes for more foreign aid by end of 2022
2022/08/23    Reuters(路透社)   U.S. to announce $3 billion in new military aid for Ukraine – official
2022/08/22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war: six months that shook the worl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