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重啟南方共同市場談判​ 或繫於巴西大選結果

圖左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右前總統魯拉(圖/OWP、Antonio Cruz/CC BY 3.0 BR)

今年 10 月巴西將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是否連任成功,牽動歐盟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貿易協議,正受歐盟貿易官員密切注意。

歐盟於 2019 年 6 月與南方共同市場國家(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烏拉圭)達成初步協議,但之後協議事實上處於擱置狀態,尤其因為波索納洛跟法國總統馬克宏發生了激烈的政治與個人衝突。馬克宏於 2019 年 6 月表示,可以支持跟南方共同市場的協議,但波索納洛必須停止砍伐亞馬遜雨林,8 月亞馬遜雨林發生大火,佔據全球頭條新聞,馬克宏又指責波索納洛「說謊」。之後波索納洛嘲笑馬克宏夫人的外貌,二人衝突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

波索納洛的選戰對手是左翼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魯拉的競選策略是將自己塑造成關切自然的候選人,以爭取和歐盟的貿易合作。但魯拉也堅持要與歐盟就 2019 年的協議內容重啟談判,他主張爭取歐盟更多讓步,不要讓巴西單純只扮演歐盟牛肉和大豆農場的角色,更要讓貿易協定促成巴西的工業發展。

巴西的綜合民調顯示,目前魯拉以 45%:33% 的支持優勢領先波索納洛,因此歐盟可能快就得面對魯拉在貿易方面的主張。目前歐盟主席國是捷克,將輪值到今年年底,之後是瑞典,兩國都在貿易上抱持開放自由政策,再加上烏克蘭戰爭促使歐洲各國重視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合作與供應,歐盟與南方市場的合作前景整體而言頗為光明,但最終還是繫於巴西的選舉結果,此外歐盟重啟談判的意願也是問題。一不具名歐盟官員告訴《政客雜誌》,其實歐盟不很願意重談,擔心這會「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樣」。

2019年G20大阪峰會上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兩人也於同年因亞馬遜雨林起衝突。
(圖/Palácio do Planalto/CC BY 2.0)

然而本月中路透社曾引述不具名歐盟官員消息指出,歐盟貿易官員已主動和巴西接觸,要求重啟談判,因為烏克蘭戰爭導致全球供應鏈迅速變遷,增加巴西作為農業大國的影響力。該報導稱雙方在 8 月初有過初步對話,並預計在 9 月展開會談。

環境問題是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合作的關鍵議題之一。若魯拉勝選,巴西環境政策如外界所預期發生大轉彎,與歐盟在環境方面歧見不再,對西班牙和葡萄牙來說是大好消息,這兩國一直支持與南方共同市場深化關係。但法國的情況比這複雜得多:法國農民一直反對開放巴西牛肉進口,法國汽車製造業和大型工業集團卻積極爭取進入南美洲的機會,這些都是總統馬克宏必須謹慎駕馭的利益衝突。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1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Bye bye Bolsonaro? EU-Mercosur trade deal hangs on Brazil’s election race
2022/08/16    Reuters(路透社)    EU contacts Brazil to resume Mercosur trade pact tal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