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反攻南部赫松地區 歐盟:希望成員國對訓練烏軍開綠燈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圖/Just Click's With A Camera/ 公共網域)

烏克蘭戰事延宕半年,本週一(8 月 29 日)烏克蘭南方指揮部表示,已經「向各個方向」展開反攻,試圖收回東南部失土,也要取回俄羅斯佔領下的南方赫松地區(Kherson)。

本周正值歐盟外長及防長在布拉格會議,會談內容當然及於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他希望各國部長能夠為歐盟提供烏克蘭軍事訓練一事開綠燈,愛爾蘭外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也表示,他希望歐盟成員國能「集體以可持續一段時間、有組織的方式」提供烏克蘭軍事訓練。

已經有幾個歐盟成員國對烏克蘭提供軍事訓練,但波瑞爾表示,未來若有歐盟等級的訓練,地點將不會在烏克蘭,而在鄰國。

8月29日俄羅斯、烏克蘭戰況(赫松)戰況(圖/ISW 推特/報呱譯)
8月29日俄羅斯、烏克蘭戰況(全區)(圖/ISW 推特/報呱譯)

北歐國家因為芬蘭與俄羅斯有長達 1,324 公里的國界,感受威脅的程度可能僅次於波羅的海三國,與西歐國家相比,對烏克蘭的支持態度也比較清楚。本週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表示,瑞典將向烏克蘭提供 4,675 萬美元的新一波援助。在此之前,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造訪瑞典,向媒體表示,「每一歐元、每一發子彈、每一發砲彈都很重要」,並說「只要戰爭繼續,我們就會要求更多武器」,安德森的回應則是:「只要戰爭還在持續,我們就會繼續支持烏克蘭。」

與瑞典外長的堅決相比,德國外長表示,即使戰爭持續「多年」,德國也會支持烏克蘭。德國薩克森邦總理克里契麥(Michael Kretschmer)則表示,應該先「凍結」戰爭,給外交一個機會,此番言論引發烏克蘭駐德國大使的憤怒。

儘管歐盟援助態度與步調不一,烏克蘭依舊士氣高昂,週一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一名美國白宮官員消息指出,烏克蘭已經在赫松附近對俄羅斯發起反攻。赫松為處第聶伯河入海三角洲,是一片平地,也是俄羅斯建立陸橋連結克里米亞半島和烏克蘭本土的重要地區。過去數週烏克蘭頻繁攻擊赫松的橋樑等地面基礎設施,正是為了反攻預作準備。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30    Reuters(路透社)    EU split on visa bans for Russia, plans Ukraine training missions
2022/08/29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Russia-Ukraine updates: Kyiv begins counter-offensive in southern Kherson
2022/08/29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Ukraine says counter-offensive against Russian forces near Kherson has begu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