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反對全面禁俄遊客 稱應為「俄羅斯人民心靈」而戰

本週歐盟防長及外長在布拉格舉行非正式會談,是否禁止對俄羅斯公民發給申根簽證是外界關切的重要議題,但這由東歐、波羅的海國家提出的建議,儘管是一項低成本措施,似乎並不獲西歐各國青睞。媒體報導在會談開始前,德國和法國便試圖定下基調,向歐盟各國政府發出一份備忘錄,稱簽證禁令只會讓俄羅斯人民疏遠歐盟。

讀過該備忘錄的媒體報導,德法認為歐盟應將「對(俄羅斯)政權和政府代表的接觸限制在跟歐盟重要利益相關領域」,同一時間也要「策略性的為俄羅斯人民的『心靈』而戰,至少為那些尚未全然疏遠西方的部分」。

德法備忘錄中指出,希望能夠「維持一個法律框架,特別是允許學生、藝術家、學者、專業人士前往歐盟,無論他們是否因政治原因面臨被起訴的風險」。

德法的論點激怒了強力支持烏克蘭的東歐及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接受訪問時表示,對俄羅斯公民全面禁發簽證是「傷害俄羅斯之舉」,但「不會傷害歐洲」,而且會令「俄羅斯害怕」,因為這直接影響到俄羅斯精英階層。她並且強調,即便是在專制國家,公民仍然要為國家的行為負責,全面禁令是因為「我們無法檢查所有人的背景」

丹麥外長庫服特(Jeppe Kofod)受訪時表示,「烏克蘭城市遭到砲擊被摧毀,戰爭罪行正在烏克蘭進行,俄羅斯遊客卻可以在歐洲度假,我個人認為這很挑釁性。」他強調,關於俄羅斯簽證,應當「儘可能走強硬路線」。

芬蘭與俄羅斯之間有長達1,340公里的邊界。芬蘭的俄羅斯簽證預約數量暴增,芬蘭幾乎成為俄羅斯的「過境國」,芬蘭宣布,將自 9 月 1 日起大幅減發簽證,雖然不會做到全面禁止(圖/報呱)

即使戰爭之前,西歐與東歐各國便有種種分歧,戰爭導致通貨膨脹和能源成本上升,更凸顯歐盟內部轉圜餘地有限,也預示未來幾個月歐盟各國之間的可能動態。

與俄羅斯接壤的國家格外感受觀光客的壓力。由於歐盟對俄羅斯關閉領空,俄羅斯人便走陸路進入波羅的海國家或芬蘭,從歐盟境內再搭機前往他處。芬蘭的俄羅斯簽證預約數量暴增,芬蘭幾乎成為俄羅斯的「過境國」,芬蘭外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於 8 月中宣布,將自 9 月 1 日起大幅減發簽證,雖然不會做到全面禁止

有些歐盟官員表示,在連續制裁之後,現在已經很難找到只傷害俄羅斯而不傷害歐盟的懲罰措施。也有人質疑歐盟各國是否已經產生「戰爭疲勞」,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表示,她並未在歐盟決策者之間感受到戰爭疲勞,芬蘭外長哈維斯托則說,公民之間的政策討論想必會隨戰爭持續而日漸緊張。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30    Reuters(路透社)    Germany and France oppose EU visa ban for Russian tourists – document
2022/08/30    Reuters(路透社)    EU split on visa bans for Russia, plans Ukraine training missions
2022/08/2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EU routes to hit Russia dwindle as countries split on visa ban
2022/08/16    Reuters(路透社)    Finland limits visas to Russians amid rush of Europe-bound touri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