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辭世 政治遺產遭戰爭摧毀

戈巴契夫(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NC-ND 2.0)

前蘇聯最後一任總理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以不流血方式結束冷戰,於週二(8 月 30 日)以 91 歲高齡病逝莫斯科,醫院方面發布的消息稱他死於「嚴重的慢性病」,但沒有說明細節。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總統蒲亭已發電致上「最深的哀悼」,其他世界領袖也紛紛致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形容戈巴契夫是「傑出的全球領袖,堅定的多邊主義者,不倦的和平倡導者」,透過開放前蘇聯,他「改變了歷史進程,現在全世界都在悼念他」。

美國總統拜登指出,戈巴契夫不以「開放」和「重組」為口號,而相信這是經過冷戰的多年孤立和剝奪後,「蘇聯人前進的道路」。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戈巴契夫於 1990 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為自由歐洲開闢了道路」。

英國首相強生故意援引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話,稱戈巴契夫「致力於開放蘇聯社會,是我們所有人的榜樣」。

戈巴契夫與美國前總統雷根(圖/The Official CTBTO Photostream/CC BY 2.0)

俄羅斯前反對黨領袖雅夫林斯基(Grigory Yavlinsky)指出,戈巴契夫「讓俄羅斯及其周邊地區和半個歐洲共數億人獲得自由」,「歷史上很少有領導人對時代產生如此決定性的影響」。然而正如卡內基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柯列斯尼克夫(Andrei Kolesnikov)所指出,自由是戈巴契夫「一生的事業」,這寶貴的政治遺產已被發動戰爭的蒲亭有效摧毀。

《德國之聲》形容戈巴契夫是「最受德國愛戴的俄羅斯人」,是東西德統一的重要人物。德國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表示,「不應低估戈巴契夫在艱困的歷史時刻做出的個人抉擇」,柏林圍牆倒塌(1989 年 11 月 9 日)後的 24 小時內,前蘇聯國家安全部 STASI 和情報機構 KGB 主張東德的蘇聯軍隊置身危險,要求戈巴契夫動用武力,但被戈巴契夫拒絕。

前蘇聯強硬派主導政變,將戈巴契夫軟禁在克里米亞。他在新任總統葉爾欽平息政變後回到莫斯科,於 1991 年 12 月 25 日正式辭職,整個蘇維埃體系就在數小時後正式瓦解。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31    Reuters(路透社)    Last Soviet leader Gorbachev, who ended Cold War and won Nobel prize, dies aged 91
2022/08/31    BBC(英國廣播公司)    Mikhail Gorbachev: The Soviet leader who helped end the Cold War
2022/0​8​/31    ​DW(​德國之聲)    Mikhail Gorbachev, Germany’s most beloved Russian, has di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