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五百年大旱威脅荷蘭建築 博物館的林布蘭、梵谷、維梅爾名畫安危告急

左為維梅爾的《倒牛奶的女僕》(圖/Aankoop met steun van de Vereniging Rembrandt/CC0 1.0)中為梵谷《自畫像1887》(圖/JoJan/CC BY-SA 3.0)右為林布蘭的《夜巡》(圖/jean louis mazieres/public domain)

歐洲航太總署哥白尼計畫(Copernicus Programme)一位研究人員表示,今年夏季歐洲遇上的乾旱之嚴重,可能是五百年來所僅見。截至 8 月下旬,歐洲有 47% 的土地有「土壤水分虧缺」問題,17% 的土地出現「土壤水分虧缺導致的植被緊張」。這樣程度的乾旱影響農業、運輸和能源,西班牙、荷蘭、法國和英國都要求人民節約用水並限制洗車,衛星影像顯示,只有斯堪的納維亞北部和歐洲最東部未受乾旱影響。

荷蘭是本次乾旱受災最重國家之一。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國家博物館每年吸引大量觀光客,館藏包括林布蘭維梅爾梵谷等知名畫家的大作,現在博物館建築卻因為乾旱而遭遇空前危機。由於阿姆斯特丹本是一片沼澤地,國家博物館並沒有堅實地基,而是建立在約八千根木樁上。現在乾旱導致水位暴跌,木樁曝露於空氣,受到真菌腐蝕,整座博物館正在下沉,且有約 15 公分的傾斜。水文工程專家已經著手解決這個問題。但這問題不止於國家博物館,建築專家估計需耗資 1000 億歐元才能阿姆斯特丹全市類似的住宅問題。

西班牙瓜達帕拉爾石墓群(圖/Pleonr/CC BY-SA 4.0)

乾旱導致嚴重問題,但河流水位大降也揭露早被遺忘的歷史。例如塞爾維亞境內的多瑙河中 20 多艘早被遺忘的二戰沉船因低水位而露出,是 1944 年德國黑海艦隊遭遇蘇聯部隊撤退時被擊沉,總共應該有兩百多艘。在西班牙,因興建水壩而被淹沒的瓜達帕拉爾石墓群(Dolmen of Guadalperal)也因水位降低再度出現於世人眼前,石墓群約可追溯到西元前兩、三千年。

歐洲以外,非洲之角(東非)和沙赫爾地區(Sahel)也深受乾旱之苦,糧食短缺讓人道工作者面臨人道難題,往往得放棄救助普通飢餓者,先搶救饑荒瀕死者。上週一名歐盟官員向歐洲議會報告時指出,非洲之角和沙赫爾地區總共約有 8,500 萬人陷入糧食危機,且可能持續到明年,問題的規模令人震驚。

非洲之角和沙赫爾地區的飢荒成因複雜。在今年之前,這兩個地區已有四年雨季不曾正常降雨,今年可能會是第五個乾旱的雨季。乾旱導致糧食與能源緊張,加劇區域衝突,今年 2 月起的烏克蘭戰爭更讓問題雪上加霜。非洲高度仰賴外部糧食,今年 8 月陸續有糧食從烏克蘭運往非洲,稍微緩解糧食問題,但整個東非地區的糧食價格已經上漲高達 53%。

東非之角和沙赫爾地區的衝突會直接影響歐洲,因此今年 4 月歐盟已經承諾提供沙赫爾地區 10 億歐元援助,並提供東非之角 6.33 億歐元。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03    Bloomberg(彭博社)    Dutch Homes Built on Wooden Piles Are Rotting After Severe Drought
2022/09/03    DW(德國之聲)    Europe’s drought reveals treasures of the past
2022/09/03    Space(太空新聞)    Satellites watch Europe dry up in devastating drought that may be the worst in 500 years
2022/08/30    EU Observer(歐洲觀察家)    Africa aid dilemma of helping starving over the hung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