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就任英國首相 基輔力讚、莫斯科輕蔑

特拉斯就任英國首相(圖/特拉斯推特)

週一(9 月 5 日)英國保守黨選出特拉斯(Liz Truss)為新任黨魁,隔日她按照慣例,與卸任首相強生一同覲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接受女王任命為新任首相,並應女王之請組織政府。

在特拉斯之前,伊麗莎白二世已經任命過十四位首相,通常都在白金漢宮,不過今年情況特殊,由於女王因病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休養,特拉斯是在巴爾莫勒爾堡接受任命。

特拉斯表示,會堅持她競選時的主要政見,也就是減稅和協助大眾應對高漲的能源開銷。此外她被認為能夠接續強生面對烏克蘭戰爭的根本態度,持續支持烏克蘭,因而她入主唐寧街受到烏克蘭的歡迎和讚美。根據烏克蘭媒體報導,特拉斯接到的第一通道賀電話來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有些烏克蘭部落格主稱特拉斯為鐵娘子(iron lady),這也是特拉斯所崇敬的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稱號。

英國首相特拉斯接受伊麗莎白二世任命(圖/The Royal Family 推特)

俄羅斯看待特拉斯的態度與烏克蘭截然相反。英國《衛報》報導克里姆林宮對新任英國首相報以「輕蔑和毫不掩飾的傲慢」。俄羅斯國家電視台一名主持人甚至嘲笑,「強生實現脫歐,特拉斯的目標完全不同,她要實現的是世界末日」。

特拉斯原本任職外相,今年 2 月曾造訪莫斯科,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談。據稱她誤解拉夫羅夫的某個問題,被俄羅斯媒體嘲笑連烏克蘭領土和俄羅斯領土都分不清。該次會談時特拉斯質疑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十萬兵力的用意,認為這是在為入侵預作準備,當時拉夫羅夫鄭重否認,並抱怨特拉斯橫加干預,「不過是在論壇上高喊口號」。

自從 2 月底戰爭爆發以來,英國一直是烏克蘭的最大捐助國之一,這給強生帶來聲望和讚譽,也多少緩解它所面對的國內問題。如今他卸職離開唐寧街,澤倫斯基和他通了電話,感謝強生的「勇敢和原則」,也感謝他「反擊俄羅斯所做的貢獻」。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06    Reuters(路透社)    Liz Truss to replace Boris Johnson as British PM on Tuesday
2022/09/0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Kremlin scathing over Truss but Kyiv praises Britain’s new P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