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下俄軍後勤補給重要樞紐城市 烏克蘭軍隊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升起國旗

烏克蘭軍隊反攻收復失土並東北部哈爾科夫地區升起國旗(圖/Defense of Ukraine推特)

烏克蘭戰爭在上週六(9 月 10 日)進入第 200 天,烏克蘭部隊在東北方哈爾科夫地區(Kharkiv)發動反攻,收復重要戰略樞紐伊久姆(Izium)以及庫皮揚斯克(Kupiansk)。烏克蘭安全部隊公布的照片顯示,烏軍在庫皮揚斯克升起國旗。庫皮揚斯克是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東部的重要後勤樞紐,連接俄羅斯和烏克蘭東部的鐵路線匯聚於此,過去數個月間,俄羅斯軍隊一直仰賴這條鐵道獲得補給。

俄羅斯國防部證實部隊已從伊久姆撤軍,並稱正在「重新集結」,以便重整頓涅茨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伊久姆居民向英國媒體《衛報》證實,烏克蘭軍隊進入伊久姆,「俄羅斯佔領軍迅速撤退,留下彈藥和裝備。」

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軍隊「很可能對本次反攻感到措手不及」。在此之前,烏克蘭方面一直揚言反攻南部赫松地區(Kherson),迫使俄羅斯抽調兵力加強防禦,分散俄羅斯對哈爾科夫的注意力。烏克蘭特種部隊新聞官貝烈佐維茨(Taras Berezovets)表示,俄羅斯部隊「沒想到進攻發生在最料想不到的地方」,因而「落荒而逃」。

烏克蘭部隊在東北方哈爾科夫地區(Kharkiv)發動反攻,收復重要戰略樞紐伊久姆(Izium)以及庫皮揚斯克(Kupiansk)。圖為 9月10日戰況(圖/ISW推特/報呱編譯)

儘管烏軍在南方推進的消息可能是一種佯攻,但美國官員表示,進攻南部也很重要。即使在南部只取得很小的進展,但這會讓俄羅斯軍隊更難佔領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sa),這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戰爭目標之一。

雖然烏克蘭在戰事上取得重要勝利,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冬天即將到來,戰事將進入關鍵期,他敦促西方國家繼續提供烏克蘭援助。路透社報導指出,若烏克蘭能夠保有反攻拿下的地區,對俄羅斯而言將是重大打擊。這一點對烏克蘭而言也非常重要,因為烏克蘭希望能夠向西方國家證明所提供的武器支援有效。報導稱「基輔面臨壓力入冬之前必須有所斬獲的壓力」。

戰火蔓延同時,外界也關切核能發電廠安全問題。早先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能發電廠斷離烏克蘭電力網,以「孤島模式」運行數日,仰賴唯一尚在運行的反應爐產生電力,以供應重要的冷卻系統。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表示,上週六札波羅熱電廠再度連上供電網路,於是能夠關閉最後一個反應爐。現在札波羅熱的六個反應爐都已關閉。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1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Ukraine-Russia war latest: what we know on day 200 of the invasion
2022/09/11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gives up key northeast towns as Ukrainian forces advance
2022/09/11    The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Last reactor at Ukraine’s Zaporizhzhia nuclear plant stopp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