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辭世恐引發大英國協成員國轉型共和制浪潮

英國於 9 月 10 日舉行查爾斯三世登基大典,至此他正式成為英國和其他大英國協成員國家的君主。登基大典前一日晚間,查爾斯三世透過電視對英國人民發表他作為國王的第一次演說,被評論家認為莊嚴肅穆,充滿真摯感情,且面面俱到,展現他作為新任國王的能力與氣度,獲得英國人好評,但是否足以維繫大英國協還是疑問。

大英國協是個鬆散的組織,由 56 個國家組成。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布勞(Elisabeth Braw)表示,過去數十年間有這麼多國家留在大英國協,是因為不想冒犯女王,「他們對她個人非常忠誠」。

澳洲為例,過去數十年間一直有改為共和制的聲音,1999 年曾舉行以總統取代君主為虛位元首的公投,但並未通過,然而現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年已經任命一名部長要主責澳洲往共和國過渡,雖說他承諾不會在第二任期之前再次舉行公投。

大英國協(圖/Geordie Bosanko/CC BY-SA 3.0)

政治人物的態度和一般民眾不盡相同,這一點也見於紐西蘭。最近的一份民調顯示,多數人在女王過世後,還傾向於維持君主制,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卻說,紐西蘭有可能在她任內轉變為共和制。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哀悼女王之死,說女王是他「最喜歡的人之一」,但這樣的情緒可能不及於查爾斯三世。雷德民意測驗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只有 34% 的首訪者支持查爾斯三世為國家元首。

大英國協成員逐漸轉向共和可能是個趨勢,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例如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Barbados)在去年 10 月選出總統,是邁向共和的重要一步,牙買加總理霍尼斯(Andrew Holness)也在今年威廉王子(現任王儲威爾斯親王)造訪時表明牙買加想成為「獨立國家」的意願。

但也有國家表達加入大英國協的意願,例如南蘇丹蘇利南。蘇利南曾於十七世紀受英國殖民統治,十七世紀下半葉至二十世紀中期為荷蘭殖民地。南蘇丹本是蘇丹(前英國殖民地)的一部分,2006 年脫離蘇丹自治,2011 年完全獨立。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1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The queen’s death opens the floodgates on self-rule campaigns
2022/09/09    BBC(英國廣播公司)    King Charles III makes first address to the UK as sovereign(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