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俄特使戰爭之初談妥協議確保烏克蘭不入北約 遭蒲亭拒絕

路透社:俄特使戰爭之初談妥協議確保烏克蘭不入北約,遭蒲亭拒絕(圖/Kremlin.ru/CC BY 4.0)

路透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指出,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初,俄羅斯特使柯札克(Dmitry Kozak) 告訴總統蒲亭,已經和烏克蘭達成一項臨時協議,可確保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組織。消息人士說,柯札克相信這項協議消除大部分俄羅斯佔領烏克蘭的必要,但這項協議為蒲亭所拒絕。

蒲亭在戰前一再指責,北約及其軍事基礎設施正逐漸接近俄羅斯邊界,不僅接受來自東歐的新成員,還要將烏克蘭也納入羽翼。蒲亭宣稱這對俄羅斯構成生存威脅,他不得不有所反應。

消息人士指出,雖然一開始蒲亭支持和平談判,後來卻不滿意柯札克達成提出的臨時協議,因為他已經擴大目標,要兼併大部分的烏克蘭領土。

這是路透社首次報導相關消息,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否認此事。路透社透過克里姆林宮向柯札克求證,但並未獲得回應。 

接近俄羅斯高層的兩名消息人士表示,柯札克在 2 月 24 日後獲得蒲亭全權委託,且很快與烏克蘭達成共識,但蒲亭中途改變計畫,以至於柯札克帶回的談判結果全被推翻。第三名消息來源聽取過柯札克對蒲亭所做的簡報,所述時間與前兩人略有差異。他說柯札克在戰爭爆發之前與烏克蘭達成協議,但被蒲亭拒絕。

俄羅斯特使柯札克(Dmitry Kozak, 圖右)一直是蒲亭的忠實副手(圖/Kremlin.ru/CC BY 4.0)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也是戰爭之初的談判代表,他說俄羅斯不過以談判為煙幕,好為入侵做準備,但他沒有正面回答路透社的求證,只說,「今天,我們清楚了解到,俄羅斯方面本來就不想和平解決問題。」

柯札克現年 63 歲,自 1990 年代在聖彼得堡市長辦公室與蒲亭共事以來,一直是蒲亭的忠實副手。2020 年,他受蒲亭委託主責關於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談判,該地區在 2014 年就為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者控制。今年 2 月 10 日,在德法斡旋之下,烏俄雙方代表團在柏林會談,柯札克在深夜的記者會上說,最新一輪談判沒有取得進展,已經結束。入侵烏克蘭前三天,蒲亭在克里姆林宮召集軍事及安全人員會議,當時柯札克也在場。 

戰爭開始六個月後的現在,柯札克仍然擔任克里姆林宮副參謀長一職務。但據路透社採訪的另一名消息人士指稱,他已不在負責烏克蘭事務,且「到處都看不到他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14    Reuters(路透社)    EXCLUSIVE As war began, Putin rejected a Ukraine peace deal recommended by his aide: sour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