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對中強硬 西敏寺拒絕中國代表瞻仰女王靈柩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移靈至西敏寺西敏廳(圖/Katie Chan/CC BY-SA 4.0)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遺體抵達倫敦後,自本週三(9 月 14 日)起靈柩停放國會大廈西敏廳,開放民眾進入瞻仰四日,最後將於下週一舉行國葬。各國元首都獲邀在週一喪禮前至西敏寺致意,並在蘭開斯特宮簽署弔唁書,但中國代表團並未獲准進入西敏廳,媒體報導這是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的決定。

西敏廳是西敏寺(國會所在地)的一部分,由國會上下議院院長主責。而霍伊爾告訴下議院同僚,去年英國國會議員批評中國的維吾爾政策遭到中國制裁,下議院便禁止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進入國會,只要中國的制裁依舊有效,英國國會的禁令也就有效。

英國政府表示,能否進入國會莊園,是由國會決定。不過也有議會官員質疑女王靈柩供民眾瞻仰期間,西敏廳的進出是否完全掌握在國會手中,畢竟相關的物流工作是由白金漢宮(王室)和白廳(英國政府)所負責。

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決定拒絕中國代表瞻仰女王靈柩(圖/UK Parliament/CC BY-NC 2.0)

中國代表不獲准進入西敏廳致意,但代表習近平的中國高級官員預計將於週一出席西敏寺大教堂的女王喪禮,這突顯英國政府和英國國會之間的重大分歧。英國國會面對中國的立場始終比政府強硬

外界預期英國政府的對中態度可能在未來數個月有所轉變。新任首相特拉斯在競選黨魁期間曾表示,她面對中國會比強生更強硬,並且批評對手蘇納克(Rishi Sunak)希望與中國建立緊密經濟關係的立場。特拉斯也表示,打算承認中國對維吾爾人的待遇是種族滅絕,也要更新英國政府關於外交和國防的長期戰略。

特拉斯原任外交大臣,曾於 8 月就中國可能侵略台灣一事召見中國大使,並表示「近幾個月來,北京方面的侵略行為和言論愈來愈多,威脅到該地區的和平穩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1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Chinese delegation barred from viewing Queen Elizabeth’s coffin in parlia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