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靠天然氣大發烏克蘭戰爭財 反對黨議員重批:這是種道德錯誤

挪威國家石油鑽探平台(圖/挪威國家石油官網)

烏克蘭戰爭造成歐洲能源價格飆漲七倍,各國深受其累,挪威是少數自能源危機獲得利潤的國家。擁有豐富天然氣資源的挪威現在已經取代俄羅斯,成為歐盟最主要天然氣供應國,賺取大量現金利潤。挪威政府估計今年石油產業的淨收入為 940 億歐元,比去年增加約 650 億歐元。管理石油收益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目前價值約為 1.2 兆歐元,亦即每位公民約可分得 25 萬歐元。

最近挪威反對黨議員韓森(Rasmus Hansson)對此提出嚴厲批評。他認為挪威自戰爭導致的價格上漲獲益是一種「道德錯誤」,且挪威迫使歐洲其他國家支付如此之高的天然氣費用,恐怕也會損害挪威與各國的關係。

韓森認為「挪威目光短淺,過於自私」,並且指出,只要能源價格上漲的最明顯原因及挪威因此獲得的額外利潤起因於戰爭,是「降臨在烏克蘭人民身上的災難」,這筆錢是否能為挪威合理擁有就成問題。韓森說,專家們同意,應該設定一個「正常」的天然氣價格,高於該價格的一切都應該被視為戰爭利潤並被放棄,同時應該設計一個團結基金,納入這些額外利潤的資金,用於戰後重建烏克蘭

挪威反對黨議員韓森(Rasmus Hansson)認為,應該設計一個團結基金,天然氣高於設定價格的一切都應該被視為戰爭利潤並被放棄,但這些額外資金是納入團結基金,用於戰後重建烏克蘭(圖/Miljøpartiet De Grønne/CC BY-SA 2.0)

訂定天然氣價格上限是歐盟的意願,上週歐盟能源部長緊急峰會上,有好幾個國家支持呼籲這個做法,上週三(9 月 14 日)歐盟執委會主委范德賴恩也說,正與挪威商議要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好研究「如何以合理方式降低天然氣價格」。但挪威總理斯托爾(Jonas Gahr Store)一再表示不會支持天然氣出口的價格上限,也不同意韓森的指責,認為不應將無法控制的市場力量歸咎於政府。

其他歐盟成員國顯然也都同意韓森的看法。今年稍早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曾表示,挪威應該與他國分享因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而獲得的「巨額」利潤,尤其應該與烏克蘭分享。最近西班牙生態轉型部長黎貝拉(Teresa Ribera)最近也說,向挪威支付的天然氣價格高得「令人不安」。

對於這些意見,挪威外長胡特費爾德(Anniken Huitfeldt)表示,歐洲面臨能源供應危機,挪威的主要職責是增加天然氣供應,而挪威已經盡最大努力達到歐盟向挪威提出的增產要求,以彌補俄羅斯供應短缺。她說俄羅斯故意切斷供應,以扭曲天然氣價格,傷害歐洲消費者,是俄羅斯隊烏克蘭戰爭的一部分,而挪威在「價格正常化和終結能源市場扭曲」方面與歐洲其他國家抱持共同利益。

在另一方面,歐洲議會於上週三通過一項具有強制性的節能目標,到 2030 年要將歐盟的能源消耗降低 14.5%,這比去年初提並於今年 7 月通過的 9% 又高了許多。這個目標以 469 票贊成、93 票反、 82 票棄權獲得通過,在歐洲議會獲得壓倒性的支持,但歐盟成員國對此向來興致不大,歐盟執委會是否能夠說服各國還很難說。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1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Selfish’ Norway accused of Ukraine war-profiteering
2022/09/15    Euractiv(歐洲動態)    Parliament set for clash with EU countries over new energy savings targe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