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都想兼得?歐盟候選國塞爾維亞與俄羅斯簽訂未公開協議

左為塞爾維亞外長塞拉科維奇(Nikola Selakovic)、右為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圖/俄羅斯外交部推特)

上週五(9 月 23 日)塞爾維亞俄羅斯兩國簽署一份為期兩年的協議,引發歐美各國關注。這項名為「磋商計畫」的協議是塞爾維亞外長塞拉科維奇(Nikola Selakovic)在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簽訂,計劃於 2024 年到期,確切內容並不對外公開。塞爾維亞外交部宣稱這是一份「技術性文件」,塞拉科維奇則暗示協議不涉及安全問題,僅是關於塞俄兩國的雙邊和多邊活動。

本週一美國駐塞爾維亞大使希爾(Christopher Hill)在一場會議上表示,上週在聯合國大會,美國和塞爾維亞代表團就國際局勢有過良好的討論,當時尚未得知塞爾維亞與俄羅斯簽署協議一事。希爾說:「坦白講,現在任何人都不該與俄羅斯簽署協議」,且對此事感到「難以理解」,並說美方「期望聽到關於協議內容的說明」。

二十年前塞爾維亞曾遭北約轟炸(北約轟炸南斯拉夫),現在的塞爾維亞卻試圖加入歐盟,且長期以來一直尋求同時維繫與俄羅斯的歷史關係,並達成跟歐盟經濟整合的目標。

歐盟成員國(圖/報呱製圖)

歐盟執委會負責對外事務的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歐盟對於尋求加盟的國家有非常清楚的政策,如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尚未止息,塞爾維亞作為入盟候選國,又宣稱入盟為該國戰略優先事項,表示塞爾維亞應與歐盟政策維持一致,這包括外交政策,換言之,在當前情況下,塞爾維亞與俄羅斯的關係不能照常進行。

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塞爾維亞的態度顯得模稜兩可,雖然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但並未加入制裁行列。週一塞拉科維奇表示,關於俄羅斯在烏克蘭佔領區舉行的公投,塞爾維亞不會承認其結果,因為這「違反塞爾維亞的國家利益」。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26    Radio Free Europe(自由歐洲電台)    EU, U.S. Expect Serbia To ‘Clarify’ Its New Consultation Deal With Russia
2022/09/26    Reuters(路透社)    EU has ‘serious questions’ as Serbia enters regular consultations with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