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極右翼黨魁梅洛尼將任總理 觀察家:義右翼政府並不威脅歐洲價值

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出任總理(圖/梅洛尼推特)

右翼聯盟在義大利大選中勝出,總共拿下 237 席,預計作為聯盟領袖的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出任總理,組建右翼政府,梅洛尼也將是義大利首任女性總理。

觀察家認為,右翼政黨在選舉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但選票分配並未產生大的變化。右翼聯盟大勝主因在於左翼分裂,也就是中左翼和五星運動兩個左派勢力未能整合,最後右翼聯盟拿下將近 44% 選票,中左翼獲得 26.1%,五星運動獲得 15.3%,儘管右翼獲得的選票與 2018 年相比未有多的變化。

選舉中真正的亮點在於極右翼義大利兄弟黨的表現。有觀察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義大利兄弟黨一直都是反對黨,而其他政黨在過去五年間或多或少都有執政過。

義大利即將出現右翼政府,在整體偏左的西歐政壇引發地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義大利選情明朗後,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講演時表示:「我的方法是,不管哪個民主國家願意和我們合作,我們就合作,如果情況變得有點困難,像匈牙利和波蘭這樣,那我們有辦法。」

2022 年義大利共和國參議院選舉結果(圖/Talleyrand6/CC BY-SA 4.0/報呱編譯)
2022 年義大利眾議院選舉結果(圖/Talleyrand6/CC BY-SA 4.0/報呱編譯)

這番談話被廣泛解讀為針對義大利,可能「激怒」義大利即將組成的新政府。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則解釋,她認為馮德萊恩的意思是,歐洲擁抱一定的價值,所有歐盟成員國都必須符合這些價值觀,這包括「法治、人權和尊重墮胎權」。

梅洛尼出任總理將危及義大利女性及同性戀權益,這說法甚囂塵上,但專研義大利政治並著有墨索里尼專論的英國《旁觀者》雜誌專欄作家法瑞(Nicholas Farrell)認為,梅洛尼不可能在墮胎問題上與歐盟對抗。法瑞引述梅洛尼受訪時的親口説明指出,梅洛尼自己「不會去墮胎,但也不會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其他女人,她不打算改變義大利 1978 年定下允許長達13 周墮胎的法律」。法瑞說梅洛尼想提供婦女現金支持,不要因為經濟原因而墮胎,她說「我希望女人自由,而不是被迫墮胎」,也期望能將兒童福利提高 50%。

法瑞指責義大利國內及其他國際媒體發表假報導,誤導一般人對梅洛尼的認識,被法瑞點名的媒體中包括法國《世界報》。法瑞指稱西方左右翼媒體將義大利兄弟黨形容為「極右翼」甚至「後法西斯」,都「洩漏了西方權勢堡壘中的黑色情緒」。

國際媒體對梅洛尼的形容包括「疑歐派」,這一點確實無誤。梅洛尼曾經主張義大利退出歐元區,因為歐盟表現不佳。然而法瑞認為梅洛尼也不可能在經濟方面和歐盟作對,因為布魯塞爾方面已經決定分階段支付疫情恢復基金,這對 2011 年以來陷入經濟衰退的義大利而言至關緊要,可以說「梅洛尼將作為歐盟的金融囚徒而上任」,不可能像許多分析家想像得那樣,對歐洲造成威脅。這一點在市場表現上獲得印證:相較於特拉斯出任英國首相引發的市場動盪,梅洛尼即將接掌義大利似乎並未引起市場不安,儘管媒體發布了許多近乎世界末日的報導。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27    Spectator(英國觀察者雜誌)    Giorgia Meloni can’t afford to fight the EU
2022/09/26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What Italy’s election results tell us about the country and its future
2022/09/26    Politico EU(歐洲新聞台)    Europe’s right wing cheers Meloni’s win in Italy, as others look on nervous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