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改革導致政經危機 英首相特拉斯撤換財長、政策大轉彎

英國首相特拉斯與前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特拉斯就任英國首相後展開激進的財政改革,提出迷你政府預算,遭到各界撻伐,市場反應尤烈,英鎊貶值,債券拋售等現象迫使英國央行(BoE)進場干預,避免養老基金因借貸成本飆升而陷入混亂。特拉斯果然如媒體所預期,承認「迷你預算超過市場預期太多」,做出政策大轉彎,宣布取消部分減稅政策,並於上週五(10 月 14 日)更要求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卸職,引發輿論譁然。

特拉斯提出的「迷你預算」,其中減稅的部分是 1972 年以來最大幅度的減稅,最初是希望透過減稅的方式刺激經濟、遏制通膨,但卻引發英鎊貶值、國債遭到拋售,進而使英國央行緊急進場干預以避免導致金融危機。而這次的預算案還廢除最高所得稅率 45%,遭民眾認為是替富人減稅而引發眾怒。

夸騰長期以來是特拉斯的堅定盟友,特拉斯解職夸騰頗有為自己卸責開脫意味。隨後她任命前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為新任財政大臣,不過韓特並非特拉斯陣營人物,在先前的保守黨黨魁競爭時,支持的是特拉斯的對手蘇納克(Rishi Sunak)。由於特拉斯在英國國內信譽幾近崩潰,媒體紛紛揣測她是否還能夠留在唐寧街。之前的週日(10 月 16 日)英國報導充斥蘇納克正在密謀於數週內推翻特拉斯內閣的流言。

圖右特拉斯(Liz Truss)(圖/Chris McAndrew/CC BY 3.0)、唐寧街10號(圖/parrot-of-doom-cc-by-sa-4.0)圖左為當時跟特拉斯競選黨魁的蘇納克(Rishi Sunak)(圖/Ministry of Housing, Communities and Local Govt/CC BY-ND 2.0)、

競選黨魁時,特拉斯宣稱要特購大幅減稅來刺激經濟成長,但夸騰提出的計畫卻令市場瀕臨崩潰,最終導致他本人去職。新任財政大臣韓特則說,他同意特拉斯的基本策略,但先前方法並未奏效,「過去幾週(政府)犯了一些錯誤,因此我現在坐在這裡」。韓特預計將於10 月 31 日宣布中期預算計劃,這將考驗他恢復經濟政策信心的能力。

韓特是過去四個月間第四位財政大臣,由此可見英國財政問題之混亂。但韓特認為外界應該「以未來 18 個月而非過去 18 天的表現」來評斷特拉斯。但考慮到特拉斯選舉時只贏得不到三分之一保守黨人支持,上任後又疏遠競爭對手蘇納克的人馬,儘管任命韓特似乎意味黨內修好,還是有不少保守黨人認為特拉斯已經「玩完了」。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皮爾(Huw Pill)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高通貨膨脹在全球市場掀起波動,但英國的狀況確實有其國內本身因素。英國央行執行長貝里(Andrew Bailey)表示,他已經和新任財相韓特溝通過,兩人都同意「修復公共財政的必要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15    Reuters(路透社)    As UK’s Truss fights for job, new finance minister says she made mistakes
2022/10/15    BBC(英國廣播公司)    Is the market turmoil Liz Truss’s fault?
2022/10/14    Reuters(路透社)    UK’s Truss sacrifices finance minister, scraps tax plan in fight to survi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