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超過30名退役飛行員培訓中國空軍 美退役中將:這近乎叛國

英國颱風戰機(圖/Royal Air Force)

上週二(10 月 18 日)英國《衛報》披露驚人消息:英國有超過 30 名前軍事飛行員受中國巨額金錢誘惑,將其專業軍事知識傳授給中國軍方。英國政府因此提出「威脅警報」(threat alert),警告軍事飛行員不要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工作。

英國國防部表示,接受他國招募並為其培訓飛行員並不違反任何現行英國法律,但有鑒於當前國際局勢,英國及其他西方國家都試圖阻止此類事件。一不具名的西方官員表示,中國提出的金錢報酬是「強大的動力」,據稱有些計畫的報酬金額高達 27 萬美元。

英國武裝部隊大臣哈佩(James Heappey)指出,這些飛行員並未違反有刑事責任的《國家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但現況明顯違背英國的國家利益,英國勢必修改法律,以確保飛行員不會將重要軍事知識洩漏給中國,但在此之前,英國政府只能設法吸引這些人離開中國。

英國皇家空軍紅箭飛行表演隊在中國演出(圖/Defence Imagery/CC BY-NC-SA 2.0)

目前所知涉入的英國飛行員有過飛行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美洲豹攻擊機(SEPECAT Jaguar)、獵鷹式戰鬥機(Harrier Jump Jet)和龍捲風戰鬥機(Panavia Tornado)。中國對 F-35 的興趣最高,這是每架造價高過一億英鎊的隱形戰鬥機,是中國諜報的首要目標,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並無 F-35 飛行員接受中國利誘。

《衛報》報導指出,中國熱衷於軍事現代化,並效仿北約標準,想要了解快速噴射機的戰術、技術及程序。一位不具名的西方官員說,還有跡象表明中國招募英國直升機人員出任培訓師。這些都不是新的活動,情報顯示至早在 2019 年疫情開始時就已出現。去年美國發布的一份評估報告則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期望在 2035 年完成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建設,到 2049 年要將之轉變為「世界級」的軍隊。

英國首相特拉斯閃電辭職一事,讓英國陷入憲政危機,這則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的消息反而沒有獲得太多討論,但在大西洋彼岸,這消息震撼了美國軍方。美國空軍退役中將,也是現任美國空軍協會智庫密契爾航太研究所(The 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所長德普圖拉(David Deptula)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特有的文化,可能讓中國軍方無法將西方空軍的技術與程序付諸有效實作,但若真有英國皇家空軍親自教授其中關竅,情況又大不相同。德普圖拉表示,如果這種作為現在還算不上叛國罪,「也是相去無幾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19    BBC(英國廣播公司)    Ex-UK pilots lured to help Chinese military, MoD says
2022/10/18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UK to issue ‘threat alert’ over China’s attempts to recruit RAF pilots
2022/10/18    Forbes(富比世雜誌)    Red Alert: Former British Military Pilots Are Training China’s Pilots To Fight The W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