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親中與歐盟不同調 總理蕭茲支持中遠海運收購漢堡港股權

德國總理蕭茲支持中遠海運收購漢堡港股權(圖/新華社)

上週六(10 月 22 日)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開始前,前總書記胡錦濤在眾人注目下被強行「攙扶」離開現場,過程短暫但震驚全球。現在塵埃落定,非習派人馬全遭撤換,習近平展開第三任期,宣示要在 2027 年之前完成「統一」,並重申不會放棄武力犯台。在此之前數日,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上將(Michael Gilday)曾公開表示,不能排除中國在 2027 年之前就對台動武,而且他認為很有可能就在 2022 年或 2023 年。吉爾迪的發言在大西洋兩岸掀起漣漪,歐洲本已因烏克蘭戰爭陷入多重危機,現在又被台海即將開戰的烏雲籠罩。

過去二三十年歐洲過度親中,現在習近平已讓各國幻覺破滅,但歐洲各國警覺聲中,德國似乎是唯一的例外。《政客雜誌》的報導指出,布魯塞爾當然期望全歐盟面對台海問題有個一致立場,但德國似乎還維持過去自行其是的習慣,也就是和中國友善親近:「習近平需要歐洲站在他一邊時,會本能求助於德國,至少在梅克爾卸下總理職務之前如此。」

報導指出,外界觀察德中關係,難免困惑於柏林發出的訊息。儘管中國在印太地區對美日構成強大壓力,接下來正是緊張時候,德國總統蕭茲卻計劃於 11 月初率領商業代表團訪問中國。早先中國國營的中遠集團航運公司要收購漢堡港股權,遭到六名聯邦部長否決,據了解,曾任漢堡市市長的蕭茲將會推翻這決定,允許中國企業介入漢堡港。

蕭茲支持中遠收購港口股份,受到來自其政治盟友及反對黨的同聲抨擊(圖/Matti Blume/CC BY-SA 4.0)

蕭茲支持中遠收購港口股份,受到來自其政治盟友及反對黨的同聲抨擊。北德廣播公司(NDR)和西德廣播公司(WDR)兩家德國公共廣播公司都報導,中遠已經是漢堡港的最大客戶,若蕭茲成功推動這項交易,中遠將會獲得漢堡港貨櫃碼頭的主要股權。同屬執政聯盟的自由民主黨(FDP)秘書長迪吉-薩萊(Bijan Djir-Sarai)表示,「中國共產黨絕不能進入我們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在野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則稱這是個「致命錯誤」。

蕭茲的作法在布魯塞爾引起注意,他索性直言不諱,宣稱歐盟不該和北京「脫鉤」。報導指出,過去德國犯下錯誤,過度依賴俄羅斯能源,如今嚐到苦果,但德國(或至少總理蕭茲本人)顯然沒有學到教訓,不認為產業界過度依賴中國是個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2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Olaf Scholz won’t dump China. Will Europe ever learn?
2022/10/20    DW(德國之聲)    Scholz criticized over China’s Cosco bid in Hamburg port
2022/10/19    Breaking Defense(國防快報)    Navy leader ‘can’t rule out’ Chinese invasion of Taiwan even earlier than 2027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