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介入協調黑海穀物輸出協議 烏克蘭持續輸出糧食

土耳其介入協調黑海穀物輸出協議,烏克蘭持續輸出糧食(圖/聯合國)

上週六(10 月 29 日)俄羅斯以黑海艦隊遭到「恐攻」為由,片面宣布退出黑海穀物輸出協議,因為攸關全球糧食安全,立刻引來各方關注。締約方之一的土耳其很快介入,並於本週二(11 月 1 日)表示,有信心可以讓俄羅斯重返協議。

前情提要:俄羅斯以黑海艦隊遭「恐怖攻擊」為由退出黑海穀物輸出協議

然而克里米林宮發言人週一告訴媒體,若沒有俄羅斯的配合,黑海上的糧食輸出走廊就不可能存在。話雖如此,由聯合國主導,設立於伊斯坦堡的聯合協調中心表示,本週一有 12 艘船隻離開烏克蘭港口,載運糧食總計 354,500 公噸,是穀物輸出協議成立以來單日最大運量,其中有一艘船載有 40,000 公噸穀物駛往衣索比亞,是目前全球最有可能發生大規模饑荒的地區。

協議的黑海糧食輸運流程圖。(圖/報呱製圖)

聯合國人道事務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向媒體強調,俄羅斯只是「中止參與」穀物輸出協議,並非「終止」,因此儘管俄羅斯不予協作,另外三方還會確保糧食持續對外輸出。俄羅斯聯合國代表則說,俄羅斯無法保證黑海上民用船隻的安全。

目前黑海人道走廊的安全狀態不明,暫時並無民用運糧船隻遭攻擊的報告,但衝突態勢立刻反映在糧食價格上。週一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小麥期貨上漲 5.5%,玉米期貨上漲 2.3%,路透社並且報導,市場預期烏克蘭葵花油出口可能受到影響,連帶導致馬來西亞棕櫚油期貨交易上漲。

同一時間,俄羅斯持續轟炸烏克蘭,意圖讓烏克蘭人在即將到來的冬天,過上無水無電無暖氣的艱苦日子,但這顯然沒能挫折烏克蘭軍隊與平民的意志,烏克蘭的困境也引發盟友聲援。歐盟能源事務執委席姆森(Kadri Simson)於週二造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見面,儘管基輔幾乎每天都遭到轟炸。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於週二一早和澤倫斯基通過電話,他向澤倫斯基保證會提供更多軍事援助,尤其是烏克蘭需要的防空系統,此外他強調必須儘速動員國際社會和私人企業,協助烏克蘭度過嚴冬的考驗。

戰況方面,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納特(Yuriy Ihnat)表示,俄羅斯預計在 11 月再向伊朗購買自殺無人機,不過最近幾天,自殺無人機的使用明顯減少了,週一對烏克蘭基礎能源設施展開毀滅性攻擊時,指部署了五架自殺無人機,至於為何減少使用則不能確知,有可能和天候有關。此外伊納特表示,俄羅斯似乎向伊朗購買彈道飛彈,以彌補其伊斯坎德(Iskander)​彈道飛彈的不足,而目前烏克蘭所擁有的設備尚無法攔截此種飛彈。

BBC 深入烏克蘭戰區報導戰況(影片/BBC Youtube)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01    BBC(英國廣播公司)    Ukrainian civilians and troops speak of horror and hardship of Russia’s war – BBC News(新聞影片)
2022/11/01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Sea grain deal: Russia says it has suspended participation(新聞影片)
2022/11/01    BBC(英國廣播公司)    Ukraine war: Grain deal continues despite Russia pull-out
2022/10/3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What does Russia’s withdrawal from a grain deal with Ukraine mean for global hung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