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拉於巴西總統大選勝出    歐盟盼​重啟南方共同市場協議

巴西前總統魯拉和現任總統波索納洛一較高下,最後以僅僅近 2% 的得票差距擊敗波索納洛(圖/魯拉推特/@ricardostuckert)

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曾身陷囹圄,今年和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一較高下,最後以僅僅近 2% 的得票差距擊敗波索納洛(50.9%:49.1%),當選新一任巴西總統。魯拉是前工會領袖,價值主張與歐盟相近,他勝選的消息讓布魯塞爾大鬆一口氣,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週一表示,期待和魯拉展開合作,應對從糧食安全到貿易和氣候變化的全球性挑戰。

歐盟力求貿易多樣化,目前首要目標在於拉遠和俄羅斯的距離,也要減少依賴中國,然而現任總統波索納洛的政策與歐盟價值差異過大,令歐盟對合作卻步。2019 年,歐盟與南美各國達成南方共同市場協議(EU-Mercosur agreement),但波索納洛積極開發亞馬遜雨林,令歐盟大感沮喪,協議自那時起便處於實質停滯狀態。

魯拉當選新任總統,使歐盟看見緩解環境及貿易問題的曙光,但歐盟在環境議題上應該有多少堅持,在歐盟內部還有爭議。一名歐盟高級官員指出,歐盟預計要和南方共同市場談判新增一個環保文件,但會小心為之,提出更適合於南美國家的條件。

魯拉是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重新合作的關鍵,他競選的主要承諾是就南方共同市場協議某些部分重談條件支持巴西的工業發展。(圖/魯拉推特/@ricardostuckert)

歐洲議會議員員馮安蘭(Kathleen Van Brempt)對此提出警告,她認為歐盟在實際作法上不該太過靈活,必須確保南方共同市場各國不能僅對環境提出空洞的承諾,各國必須了解不履行承諾可能受到貿易制裁,如此才與歐盟的「綠色」貿易協議新政策相一致。

魯拉是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重新合作的關鍵,他希望就南方共同市場協議某些部分重談條件,以支持巴西的工業發展,這也是他競選期間的一項主要承諾。

但歐盟不是魯拉當選後唯一上門者。俄羅斯和中國都希望與巴西貿易,俄羅斯總統蒲亭更在第一時間向魯拉致賀當選,中國高層雖無公開致賀,但外交部對魯拉的勝利表示歡迎,還說中國希望提升與巴西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現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表示會履行憲法義務,配合權力交接,但他自選後就不曾露面,也沒有承認敗選。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01    BBC(英國廣播公司)    Brazil election: Lula makes stunning comeback
2022/10/3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Lula victory revives EU trade hopes for Latin Ameri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