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聶伯河東西岸鬥智 蒲亭恐放棄部分佔領區待「冬天將軍」增援​

G7 各國領袖承諾,會在即將來臨的寒冬持續支援烏克蘭。(圖/烏克蘭國防部/CC BY-SA 2.0)

黑海沿岸的赫松市(Kherson)是戰爭爆發後一個月內,俄羅斯在烏克蘭獲得的最大戰利品,近日歐洲媒體報導,俄羅斯可能為了冬季防禦而放棄一部分佔領區域。

赫松市及其郊區和周圍村落分佈於聶伯河兩岸,今年夏天,烏克蘭高調宣稱奪回赫松的反攻計畫,且為國際媒體廣泛報導,事後證明這似乎是一場佯攻,將俄羅斯軍力牽制在南方,烏克蘭方面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順利奪回相當一部分的東北部領土。

上週西方官員告訴媒體,俄羅斯正將軍力撤出赫松西部,似乎打算利用此一天然屏障,固守較易防禦的東岸。上週四(11 月 3 日),俄羅斯在當地任命的赫松州副州長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在網路上發布影片,呼籲赫松居民離開西岸部份地區,他說俄羅斯可能很快會將西岸讓給烏克蘭,俄羅斯總統蒲亭也一場活動上提到,平民應該從赫松衝突地區撤離,「因為平民不應受苦」。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11月5日(圖/ISW推特/報呱編譯)

這些言論引發外界揣測,俄羅斯可能不惜一切代價,要在赫松痛擊烏克蘭。親俄的州政府撤離赫松後,俄羅斯國旗也從赫松州政府所在地被除去。對此烏克蘭南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Humeniuk)表示,這可能是俄羅斯的詭計,「我們不要高興得太早」,她並且補充說,似乎有些俄羅斯官員喬裝平民混淆視聽。

兩週前傳出俄羅斯在聶伯河上新卡科夫卡大壩(Nova Kakhovka)佈雷的消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責俄羅斯企圖炸毀大壩,果真如此的話,包括赫松在內的數十個城鎮都會被沖毀,北克里米亞運河也會遭到破壞,影響克里米亞半島供水。相關軍事情報指出,炸毀新卡科夫卡大壩的影響將「遠遠超出烏克蘭邊界,而及於整個黑海地區」。

上週五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 G7 峰會上表示,蒲亭是在等待「冬天將軍」(General Winter)到來,好發動新的攻擊,因此之前俄羅斯以大量空襲破壞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G7 各國領袖也在會議上承諾,會在即將來臨的寒冬持續支援烏克蘭。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04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Ukraine war: Kherson ‘evacuations’; Putin ‘waiting for General Winter’; Medvedev’s ‘Satan’ battle
2022/11/04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Vladimir Putin says civilians must be evacuated from Kherson war zone
2022/10/2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Zelenskiy accuses Russia of plotting to blow up Ukrainian d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