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欲重啟跨大西洋貿易談判 法國卻主張控訴美國補貼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蕭茲(圖/拜登推特)

歐盟與美國曾耗時三年(2013-2016)就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辛苦談判,最後協定在德美雙方反對下告吹,現在德國總理蕭茲卻主張歐盟應和美國重啟 TTIP 談判。此外德國財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也有類似表示,他所屬的自民黨(FDP)對於跨大西洋貿易抱持友善態度,鼓吹重啟談判已有數月。不過這提議在布魯塞爾和華府都不受青睞。

就 TTIP 談判史而言,蕭茲的提議頗具諷刺性。2016 年 TTIP 談判告吹,部分因為蕭茲所屬德國社民黨(SPD)的反對。而經歷過川普時代大西洋兩岸的動盪,現在沒有人願意回想當初歐洲發生的大規模反貿易運動,當時許多歐洲人擔心一旦達成協定,歐洲將充斥來自美國的氯洗雞肉(Chlorine-washed chicken),歐洲工人權利將受損害,歐洲各國的衛生服務也必須向美國公司開放。

布魯塞爾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主任艾瑞克森(Fredrik Erixon)表示,「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跨大西洋自由貿易區是很好的構想,或許從經濟角度來看也是如此」,但他認為這想法「完全不切實際」。蕭茲或林德納等人可能認為談判可以從與當初不同的角度進行,但這依然冒著打開潘朵拉盒子的風險。

目前歐盟憂慮的一大問題,在於美國其本土電動汽車業提供補貼。由於烏克蘭戰爭對歐盟經濟造成莫大壓力,歐盟官員擔心美國的做法會傷及歐洲企業。歐盟執委會試圖透過外交方式尋求解決方案,但這補貼是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的一部分,並非孤立措施,既然法案在 8 月獲得國會通過,對拜登政府來說,為歐洲人做出例外在政治上太過棘手。

歐盟憂慮的一大問題,在於美國向本土電動汽車業提供補貼(圖/Pixabay/CC0 1.0)

若外交途徑行不通,歐盟執委會就必須採取下一步行動,但這行動的內容在歐盟內部卻無法達成共識。理論上,歐盟可以向世界貿易組織起訴美國,問題是烏克蘭戰爭方興未艾,現在大西洋兩岸都想維持一致立場對抗俄羅斯,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鬧上日內瓦都是自找麻煩。

法國在跨大西洋貿易方面一向是歐盟的麻煩製造者,贊成歐盟向世貿組織爭執美國的補貼措施。週一(11 月 7 日)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甚至表示,應該要對美國提出強烈譴責,不排除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或提供反補貼以幫助歐洲工業。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可能會對跨大西洋貿易造成影響,但也不是人人作如是觀。一名一位歐盟高級官員就認為影響並不大,民主黨和共和黨政府的區別,在於「更開放、更願意討論」和「互相大喊大叫」。這位官員又補充說,真正的問題在於地緣政治或地緣戰略:「你若想保有一個支持你的朋友和盟友,那就不要打他巴掌。」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08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Brussels tells Scholz not to revive ghost of TT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