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首相蘇納克自我修正 稱中國為「挑戰」而非「威脅」​

英國前首特拉斯曾主張中國是英國國安的重大威脅,對中強硬是短命特拉斯內閣的基本立場,但她的繼任者蘇納克即將重新審視英國國策,可能將明白宣示「放棄」中國威脅英國國安的看法。

蘇納克前往印尼峇里島參加 G20 會議途中,在飛機上接受訪問談及中國時,起初他稱中國為「系統性威脅」,這是去年英國政府提出的用詞,但他「急忙」自我更正。當時他的發言是:「我對中國的看法很明白。我認為中國無疑對我們的價值和利益構成系統性的威脅⋯⋯啊,我這麼說吧,是系統性的挑戰。我對中國的想法就是這樣。」

他又說,中國深嵌於全球經濟,若不和中國對話合作,就不能處理全球性的問題,例如氣候變遷、公共衛生、俄羅斯和烏克蘭問題等等。

蘇納克的言論帶有投機主義的味道。今年夏天他初次參選保守黨黨魁時,為了競選而以強硬言詞指稱中國為「本世紀對英國和世界安全繁榮的最大威脅」,現在他的對中態度又回復到競選之前。這與前首相強生有些類似,強生任內也很強調對中談話的重要性。

蘇納克也被問到是否明白放棄指稱中國為威脅,對此他沒有明確回覆,只說他的立場和「盟友及其安全戰略高度一致」。

圖左英國新首相蘇納克,他稱中國為「挑戰」而非「威脅」(圖/Ministry of Housing, Communities and Local Govt/CC BY-ND 2.0)
圖右為對中強硬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圖/Chris McAndrew/CC BY 3.0)
唐寧街10號(圖/parrot-of-doom-cc-by-sa-4.0)

特拉斯在擔任外相時曾說英國應對台灣輸送武器,是極具爭議性的發言。記者詢問蘇納克是否願意做出同等宣示,為蘇納克所拒絕,他說政府還在就情況做整體的考量。

蘇納克的態度引發保守黨內某些人的憤怒。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是受中國制裁的七名英國國會議員之一,他質問蘇納克:「還需要什麼證據,來證明中國威脅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的生活方式?」他舉出 10 月發生在曼徹斯特中國使館外的驚人事件,名為 Bob Chan 的男子在使館外和平抗議,竟被中方人員抓進使館施暴。此外中國在各國非法設有警察,也已經獲得國際媒體報導。他強調這種態度轉變,突然讓習近平看作英國軟弱的象徵。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也表示,對中態度軟化,將使英國成為五眼聯盟的的異類。

一些資深國會議員表示,政府重新定位中國,與其說是政策決定,不如說是公關噱頭。反對黨工黨的影子外交大臣拉米(David Lammy)指出,蘇納克的發言,看來像是「保守黨對英中國安態度又一次大轉彎」,他強調英國需要的不是口號,而是「一致的方法」。

英國首相蘇納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 16 日在 G20 場邊會談,但英國首相辦公室稱,會談因行程安排問題取消。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1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Rishi Sunak ditches plan to class China as a ‘threat’ to UK security
2022/10/19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Protester condemns ‘barbaric’ attack in Manchester outside China consula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