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化食物產生全球十分之一溫室氣體​​ 食物浪費問題亟待改善

腐化食物產生全球十分之一溫室氣體​​,食物浪費問題亟待改善(圖/Love Food Hate Waste NZ/CC BY-SA 4.0)

聯合國統計顯示,全球每年浪費食物高達 9.31 億公噸, 且被浪費食物很少被回收再利用,多半被送往垃圾掩埋場,在腐化過程中釋出大量溫室氣體,約佔每年排放溫室氣體總量的十分之一。

發表於 2020 年的一項科學研究顯示,若以「食物在圾掩埋場腐化並產生溫室氣體」作為浪費食物的計算標準,那麼全球人均浪費食物最多的前十個國家分別是:紐西蘭、愛爾蘭、美國、澳洲、加拿大、盧森堡、丹麥、荷蘭、立陶宛、奧地利。富裕國家浪費食物程度驚人,以全球最浪費食物的紐西蘭而言,平均每人每天要浪費 529.91 公克食物,第五名的加拿大平均每人每天浪費 488.79 公克食物,第十名的奧地利平均每人每天浪費 423.04 公克食物。(參見統計圖表

這研究顯示,食物浪費是富裕國家普遍的問題,但這不表示其他國家就不會浪費食物。一項聯合國的研究顯示,家戶食物浪費和 GDP 之間的相關性微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計,但足以顯示多數國家在食物浪費方面都還很有進步空間。

2020前十大浪費食物國家(圖/Datawrapper)

專家表示,食物浪費成因甚多,消費者分不清食物的保存期限、消費者已經養成浪費習慣、各國政府對於相關問題沒有明確應對政策,都是原因之一。

食品的保存期限標示隨國家和廠商而不同,有的標示食用期限(此日期過後不得食用),有的標示最佳食用期限(建議最好在此日期之前食用)。已經過了最佳食用期限的食物,不見得就對人體有害,通常只是風味較差,但許多消費者將最佳食用期限等同於食用期限,因而浪費了許多食物。

食物浪費問題缺乏透明度,因而很難處理。2015 年聯合國大會通過食物浪費目標,各國承諾在 2030 年要達到食物浪費減半的目標,但鮮少有國家按計劃執行,且各國情況參差不一,聯合國也無法建立明確的基準來衡量各國進展。人均浪費食物最嚴重的前五國當中,至少有三個國家浪費程度不減反增,這三國分別為美國、澳洲和紐西蘭。紐西蘭家戶浪費食物的程度,從 2021 年的 8.6% 增加到 2022 年的 13.4%。

所幸富裕國家當中,有一個國家成功減少食物浪費,那就是英國。英國在 2007 年到 2018 年期間,將食物浪費減少了 27%,手段包括取消食品包裝上的最佳食用期限、將未使用的食物重新分配給慈善機構、並對民眾進行膳食計劃教育。

年參與 COP27 聯合國氣候大會的聯合國機構及非政府組織表示,要在本週三(11 日 16 日)向各國政府提出要求,要在明年杜拜峰會上提出進展報告,並重申改善食物浪費的承諾。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15    Reuters(路透社)    World making little progress on food waste, a big climate problem
2020/09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資源、保育與再生利用期刊)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期刊論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