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防空飛彈誤傷波蘭陷羅生門?專家懷疑可能為俄烏共兩枚飛彈造成

波蘭普熱沃多夫緯度與基輔相同,經度則與邊境城市利維夫相同(圖/Google map/報呱再製)

上週二(11 月 15 日)飛彈擊中波蘭邊境農村普熱沃多夫(Przewodów),造成兩人死亡,波蘭在第一時間要求依《北大西洋公約》第四條規定與盟國協商,各界憂慮北約是否啟動共同防衛機制,導致歐洲戰情大幅升溫,不過在美國、北約相繼出面指稱飛彈來自烏克蘭後,戰爭升級的憂慮又逐漸平復下去,但同一時間也有疑點升起。

前情提要:烏克蘭攔截俄飛彈誤傷波蘭 北約:應由挑起戰爭的俄羅斯負最終責任

疑點之一在於最初報導的飛彈數量。最早報導此一新聞的是美聯社,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情報官員透露,有俄羅斯飛彈越過烏克蘭邊界進入波蘭,導致兩人死亡。此一新聞的「飛彈」一字是複數(missiles),也為路透社所引用。報導隔日(11 月 16 日)美聯社登出勘誤,將飛彈來源由俄羅斯更正為「可能是烏克蘭」,但並未改變「飛彈」的複數形,與後來世界各國媒體所報導的「一枚飛彈」不同。截至目前為止,路透社引用最初美聯社消息的新聞,「飛彈」依舊保留最初的複數形。

飛彈究竟是一枚還是多於一枚的問題,也為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克拉克(Michael Clarke)所提起。克拉克於 1997-2019 年間任英國國會下議院國防委員會特殊諮議,目前則是英國政府國防安全策略聯席會的特殊諮議,自 2 月底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他一直是英國各大媒體經常諮詢的軍事分析專家。上週四他接受英國泰晤士電台訪問時指出,一枚飛彈無法炸出普熱沃多夫當地那麼大的地面坑洞,他懷疑也許是兩枚飛彈同時造成,「也許是一枚俄羅斯 KH-101 巡弋飛彈和一枚與之相撞的(烏克蘭)SAM 飛彈」。當時克拉克表示,北約的調查應該很快會有結果,屆時應能水落石出。不過自從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召開記者會,定調飛彈來自烏克蘭,並直指俄羅斯負起責任,就不再有更多關於飛彈的消息。

波蘭普熱沃多夫緯度與基輔相同,經度則與邊境城市利維夫相同(圖/Google map/報呱再製)

另一疑點主要來自中歐維斯格勒四國集團的線上新聞媒體 Visegrád 24。該媒體於上週三在推特上指出,普熱沃多夫的經緯度為北緯 50.47099,東經 23.93432,其緯度與基輔相同,經度則與邊境城市利維夫相同,可能是俄羅斯操作人員失誤,導致飛彈誤入波蘭。這個說法在網路上流傳甚廣,獲得許多支持,但至今沒有專家就此展開討論。

波蘭、北約都表示飛彈來自烏克蘭,但烏克蘭堅持不服,並要求加入調查。上週五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烏克蘭調查人員已經進入普熱沃多夫,他感謝波蘭方面允許烏克蘭參與,並保證烏克蘭會「以開放有建設性的態度」與盟友持續合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1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Ukrainian investigators join probe of fatal missile blast in Poland
2022/11/16    Euractiv(歐洲動態)    Poland missile strike: What we know so far
2022/11/16    AP(美聯社)    Correction: Russia-Ukraine-War story
2022/11/15    Reuters(路透社)    U.S. official says Russian missiles hit Poland, killing two -Associated Pr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