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出席法語圈國家峰會 指俄羅斯大外宣蓄意破壞法國形象

法語圈國家峰會(圖/Algerians with attitude 推特)

近年來,法國經常遭外界指責,稱其利用與前殖民的政經關係來為法國本身的利益服務,先前的週末,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突尼西亞出席法語圈國家峰會,演講時也遇到同樣的質疑,並被要求做出回應,馬克宏表示,俄羅斯在非洲進行「反法宣傳」,製造對法國不利的言論,以遂其對非洲國家的「掠奪野心」。

「這是他人助長的言論,是一種政治作為。」馬克宏接受法國電視國際五台專訪時如此表示,他甚至進一步對訪問者指出:「我不是傻子,很多發揮此種影響力的人,有些時候這些人也上你的節目,都收了俄羅斯的錢。我們認識這些人。」

法國是西非和中非的前殖民大國,至今和非洲的法語國家維持長期緊密的軍事聯絡,法國軍隊為了反恐甚至駐紮馬利長達十年,是法國最受批評的作為之一,其反恐行動被許多人認為不僅失敗,還進一步動搖西非的穩定。

馬利政變頻繁,2021 年 5 月 24 日再發生政變,馬利臨時政府總統戈伊塔上校(Assimi Goita,圖中左二)上台(圖/Assimi Goita 推特)

馬利於 2020 年發生軍事政變,因與法國關係不睦,法國不得不將軍隊撤出馬利。馬利軍政府則邀請華格納集團到馬利提供軍事援助。外界認為華格納集團是俄羅斯的傭兵,歐盟並且認定華格納集團為俄羅斯進行秘密任務,因此將華格納集團列為制裁對象,不過俄羅斯至今不承認與華格納集團的關係。

前情提要:馬利政變頻繁又僱俄國傭兵 法國結束新月沙丘任務撤軍

馬克宏除了藉本次法與峰會反擊俄羅斯,也試圖和非洲各國元首溝通烏克蘭戰爭問題。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相較於西方及親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強力支持,非洲各國的反應相對冷淡,這不完全是其他地緣政治對手(如俄羅斯、中國)的作為造成,更多因為非洲國家長期以來受到西方國家及其盟友的忽視。非洲大陸每年都有大量人口死於戰爭、政治騷亂、飢荒和能源短缺,卻鮮少受到外界關注,因此也很難對烏克蘭抱有與西方世界同等的關切和同情。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20    Reuters(路透社)    France’s Macron accuses Russia of ‘predatory’ influence in Africa
2022/11/19    RFI(法廣)    French-speaking countries begin Tunisia summit focused on econom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