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議會大會:支持烏克蘭到戰勝為止 應認定俄為恐怖主義國家

北約議會大會:支持烏克蘭到戰勝為止(圖/北約議會大會官網)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議會大會(NATO PA)於上週五(11 月 18 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第 68 屆年會,議程共四天,烏克蘭戰爭當然是今年議程重點。週日議會大會通過一項斯洛伐克議員瓦拉塞克(Tomas Valasek)起草的決議案,要求北約盟國「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情報、財政、培訓和人道支持,包括儘速交付烏克蘭保護自身和恢復領土完整所需的武器」,且應當持續支持到烏克蘭戰勝為止

同一項決議案中也建議要成立一個國際法庭,追究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中犯下的罪行。對此烏克蘭總檢察長柯斯汀(Andriy Kostin)也透過視訊連線向北約表示,國際社會富有道義責任,應向「俄羅斯政權及其在白俄羅斯政權的同夥」追究其暴行與破壞。

歐盟和北約成員國分布圖
圖/報呱製圖

今年 9 月,柯斯汀曾公布烏克蘭檢察總署關於俄羅斯戰爭罪行的調查統計,當時的潛在戰爭罪行案件數為 34,000 件,兩個月後的現在,數量已經增加到 47,000 件,死亡平民數高達 8000 人,其中有兒童 400 人。也是基於這一點,瓦拉塞克的決議案中敦促北約各國政府「指明在現行政權下,俄羅斯是恐怖主義國家」。

除了對烏克蘭提供軍事、財務和政治援助,大會也強調,烏克蘭的長期民主發展、戰後復蘇、跨大西洋整合等議題都很重要。一份由美國議員拉森(Rick Larsen)撰寫,並提交大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通過的報告也指出,北約必須「找到確保烏克蘭民主長期繁榮的方式方法」。

目前為止,已有一名 21 歲的俄羅斯士兵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因遵守命令射殺平民,而被烏克蘭法院判決終身監禁,此外自 8 月起已有 135 個類似案件遭到起訴。然而這類案件曝露出來的問題是,要將第一線執行命令的士兵定罪相對容易,卻很難向高層指揮官究責。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歐洲和中亞事務主任威廉森(Hugh Williamson)表示,未來若要追究俄羅斯軍方高層責任,那麼第一要務就是「確定指揮鏈」,指揮官下達違反戰爭法的命令,或放任下屬從事違法戰爭法的行為,都包括在究責範圍內。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20    NATO PA(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議會大會)   NATO urged to better plan for cyberattacks, climate change, hi-tech warfare(官方新聞稿)
2022/11/20    NATO PA(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議會大會)   NATO must step up support for Ukraine, quickly strengthen Alliance defences, lawmakers say(官方新聞稿)
2022/11/14    BBC(英國廣播公司)   Ukraine conflict: What war crimes is Russia accused o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