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外長承諾支援烏克蘭度過嚴冬 前最高統帥稱德總理蕭茲「狀況外」

前北約盟軍歐洲最高統帥薛拉福稱,德總理蕭茲(圖中)在俄羅斯烏克蘭問題上狀況外(圖/NATO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上週北約盟國外長在羅馬尼亞舉行為期兩日的會議(11 月 29-30 日),會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指出,部長們除了討論如何維持北約的技術優勢、強化與歐盟和印太地區夥伴,也就中國野心勃勃的軍事發展及活動有所討論。史托騰伯格也說,烏克蘭戰爭導致歐洲能源危機,顯示依賴獨裁政權的風險,未來北約雖繼續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但會致力於降低依賴,減少北約盟國本身的弱點,並強化風險管理。此外部長們也同意要持續打擊恐怖活動。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喬治亞和摩爾多瓦三國的外長參與此次北約外長會議的最後一部分。這三國當中,喬治亞與俄羅斯接壤,且曾受俄羅斯侵略,摩爾多瓦與烏克蘭接壤,不僅在本次戰爭受到影響,在戰爭之前已有部分領土被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者佔據,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則是巴爾幹半島的動盪來源。這次外長會議同意要對這三個國家提供更近一步的支持。

北約外長會議的第二天,外長們接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承諾會持續在軍事武器上支援烏克蘭,尤其是烏克蘭急需的防空武器,也會提供烏克蘭燃料和發電機,協助烏克蘭人度過嚴冬。

芬蘭和瑞典外長全程參與北約外長會議,這是兩國外長受北約邀請而參與會議。

歐盟和北約成員國分布圖
圖/報呱製圖

北約盟國口徑一致,同意持續支援烏克蘭,德國總理蕭茲卻說,歐洲應該要回復到戰前與俄羅斯的關係,處理好所有共同安全問題。他的發言引起一些批評。前北約盟軍歐洲最高統帥薛拉福(Richard Shirreff)接受英國泰唔士電台時說,蕭茲立意良善,但發言堪稱「對月嚎叫」,他說蕭茲「狀況外」,現在應該「醒一醒」,睜眼看看所有歐洲人都知道的現實: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犯下種種暴行之後,「只要蒲亭還在克里姆林宮,歐洲就沒有和平可言」。

同一時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發言指責西方國家,強調美國和北約透過提供武器等各種協助,事實上參與了這場戰爭,而且在自己的國土上訓練烏克蘭軍隊。至於俄羅斯攻擊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之舉,拉夫羅夫說,這是為了讓西方國家無法再藉此「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去殺死俄羅斯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01    AP(美聯社)   Russian FM: US, NATO directly involved in Ukraine conflict
2022/12/01    Times Radio(英國泰晤士電台)   Putin’s invasion will crumble if Nato continues support | General Sir Richard Shirreff(訪問影片)
2022/11/30    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Foreign Ministers end meetings in Bucharest with focus on China, more support for partners(官方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