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國家及機構同意「立即」援助烏克蘭十億歐元過嚴冬

烏克蘭基輔的冬天(圖/Albert Bergonzo/CC BY-SA 3.0)

法國總統馬克宏過去關於烏克蘭戰爭的發言屢屢引發外界批評,本週他在巴黎主持一場全球性的會議,商討各國如何持續對烏克蘭提供協助,也被視為他個人和烏克蘭修好的機會。

本次會議獲得全球近 70 個國家和機構的承諾,將「立即」對烏克蘭提供超過 10 億歐元的援助,主要為了協助烏克蘭度過嚴冬。在俄羅斯的無情攻擊下,烏克蘭的民生基礎設施受到重損,能源、食物和民生用水都成問題。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表示,這 10 億歐元中,約有 4.15 億用於烏克蘭能源部門,其他 5 億多還有待分配,將用於衛生、食品、水和交通。她還表示,這次伸出援手的還有卡達柬埔寨等非西方國家,顯示對烏援助正在擴大。

在此之前,法國總統馬克宏曾發言表示,會向俄羅斯承諾安全保障,波羅的海及其他歐洲國家藉這次會議向馬克宏正式提出反對意見,馬克宏則說,他的言論被斷章取義,實際上法國對烏克蘭的支持立場從來沒有動搖過。

克宏過去關於烏克蘭戰爭的發言屢屢引發外界批評(圖/The Kyiv Independent推特)

會前馬克宏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過電話,雙方就「十點和平計畫」交換意見。當時馬克宏說,「在重建主權和國家完整方面,烏克蘭可以信賴法國的支持」。

澤倫斯基自開戰以來不曾離開烏克蘭,這也是他穩定軍民的方式之一,因此這次重要會議由第一夫人與烏克蘭代表團一同出席。

此外,歐盟表示願意將一項援助烏克蘭武器的基金加碼到 20 億歐元,若歐盟成員國稍後獲得共識同意的話,這項基金到 2027 年將擴增到 55 億歐元。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13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s allies pledge over 1 bln euros in immediate winter aid
2022/12/13    ​RFI(​法廣)    Macron host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to meet urgent needs of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