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文件:法搜尋引擎Qwant創始人向非獨裁國家兜售大規模竊聽跟蹤工具

圖左為法搜尋引擎Qwant創始人雷安卓(圖/雷安卓推特)

法國搜尋引擎 Qwant 號稱世界上最注重隱私、最安全的搜尋引擎,其創始人雷安卓(Eric Leandri)經常引用《世界人權宣言》第 12 條關於人權保障的條款,強調自己熱愛人權,他和他的企業都為保護每個人的生活隱私而戰,最近歐洲版《政客雜誌》卻有一篇報導指出,雷安卓展開新的業務,其新公司 Altrnativ 將向人權紀錄堪虞的非洲國家出售服務。

撰寫報導的是前法國《費加洛報》科技記者布勞恩(Elisa Braun),現在是駐在巴黎的《政客雜誌》政策記者,她在報導中提及一份 Altrnativ 洩密文件,內容是要向貝寧、查德、喀麥隆、葛摩聯邦(Comoros)、加彭及剛果共和國供應一系列網路武器,包括竊聽及跟蹤能力最遠達 10 公里的手機和背包大小的設備、大規模網路監控工具、能夠接管目標智慧手機的惡意軟體等等。Altrnativ 還準備向象牙海岸和塞內加爾就服務甚至情報訓練提出建議。

報導指出,外洩文件顯示網路武器活動在非洲大陸正如火如荼展開,雖然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國家是否已經購買相關服務。研究數據監控的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成員史考特-雷爾頓(John Scott-Railton)表示,這類網路技術對獨裁國家來說是「巨大的幫助」。

法搜尋引擎Qwant創始人向非獨裁國家兜售大規模竊聽跟蹤工具(圖/Festusminja/CC BY-SA 4.0)

雷安卓被記者詢問這份外洩文件時表示,那並非他們公司的報價。他只承認有到非洲國家參與行銷活動,但其企業只是提供分析公開數據的平台而已。他說是「合作夥伴」將 Altrnativ 的服務包括進去,但不願說明「合作夥伴」是誰。

雖然雷安卓淡化 Altrnativ 的角色,但 Altrnativ 於 2020 年聘請埃雷拉(Gérard Errera)為顧問,此人是法國前北約大使、駐英國大使,現在是法國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France)高級顧問,向法國、美國及中國公司提供諮詢意見。此外 Altrnativ 也於 2021 年聘請浩特(François-Xavier Hauet)主責該公司擴展國際業務,在此之前浩特是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艾里賽宮資訊系統副主任。

曾和 Altrnativ 有業務往來的兩名人士和幾名前僱員表示,法國前情報部門負責人斯科奇尼(Bernard Squarcini)經常出入 Altrnativ 辦公室,和雷安卓有過四、五次會面,但並無業務往來。消息透露者說,斯科奇尼的作用大概在於協助雷安卓了解法國機關內權力運作的方式,這有助於  Altrnativ 進軍非洲國家,提出相關的網路服務。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07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法文版)​    ​Destination Afrique : la cybersurveillance au service des dictateu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