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鼓勵」對中國旅客進行隨機檢測  中方:不可接受

歐盟強烈鼓勵會員國,針對 Covid-19 疫情下,對中國旅客採取管制措施。(圖/中國東方航空)

鑑於2023 年 1 月 8 日起,中國取消旅遊限制,歐盟理事會於 1 月 4 日發表聲明,「強烈鼓勵」27 個會員國,針對 Covid-19 疫情下,對中國旅客採取管制措施,這些建議將於 1 月 9 日生效

歐盟將對中國旅客採取管制措施。(圖/中國東方航空)

歐盟「強烈鼓勵」 48 小時前陰性檢測證明  

歐盟「強烈鼓勵」從中國前往歐洲的旅客,於 48 小時前的陰性檢測證明、往返中國配戴 N95 等醫用級口罩,更「鼓勵」對飛機廢水進行檢驗對中國旅客進行「隨機檢測」等措施。

這項不具法律效力的措施,是由歐盟「整合性政治危機因應」機構(The integrated political crisis response, IPCR)所做出決定,這個機構起於 2000 年,在 2018 年正式成立,目的在幫助發生重大和複雜危機時,如歐盟移民危機、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戰爭等,歐盟如何在政治層面做出快速和一致的決策。

歐盟理事會主席國瑞典發出聲明。聲明中還提到,應該對往來中國飛機的廢水進行檢測,對基因進行定序,並分享疫苗給弱勢族群以及加強劑。

歐盟在聲明當中還提到要持續對歐洲流行病進行檢測、監控中國的疫情狀況、共享相關數據,以採取後續的相關措施,並在一月中旬進行檢討。

歐盟「強烈鼓勵」於從中國前往歐洲的旅客,於 48 小時前的陰性檢測證明。
圖為中國執行防疫人員(圖/人民網)

中國外交部:不能接受 不應有歧視性作法

早在各國相繼對中國旅遊採取限制,1 月 3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接受記者詢問時,提到要求中國旅客「陰性檢測證明,缺乏科學根據,此舉不能接受。」

毛寧進一步對於國際社會將對中國旅客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藉機進行政治操弄,甚至是一種歧視性作法。中國也會採取相應措施。

毛寧說到:「中方對試圖操弄疫情防控措施,以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表示堅決反對,將針對不同情況,本著對等原則,採取相應措施。〔…〕中方始終認為,各國的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借機搞政治操弄,不應有歧視性做法,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中國外交部)

參考資料:
2023/01/04 swedish presidency Presidency Statement on the Coordination of COVID-19 Travel Measures
2023/01/04 EuroNews EU ‘strongly’ encourages negative COVID-19 test for travellers coming from China
2023/01/03 人民網 外交部发言人:部分国家采取仅针对中国的入境限制措施缺乏科学依据

Tagged: